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澳大利亚经济期待走下“矿车” 中澳经贸回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澳大利亚素有“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之美称,是全球领先的矿产品生产国,其19种矿产品产自约400座运营的矿山。

  丰富的矿产资源在带给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使其陷入国际市场风吹草动的牵连中难以自拔。矿产、农业等传统支柱性产业的逐渐式微带来屡刷新高的失业率。澳大利亚不得不面对现实:依赖传统优势产业提升经济的时代或将走进历史。

  2014年下半年澳大利亚经济将走向何方?中澳经贸关系又将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国际商报记者专访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

  传统产业式微

  采矿业及其相关产业不断裁员,失业率上升,这对澳大利亚经济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打击。

  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至少有70余种,矿业是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铝土矿、氧化铝、金红石和锆英石生产国,第二大黄金、铁矿、铅、锂、锰矿、钨和锌生产国,第三大钛铁矿和铀生产国。

  然而,澳大利亚矿业咨询机构瑟比顿5月末发布的报告显示,受今年2月中旬暴雨冲击影响,全球第二大黄金生产国澳大利亚在今年一季度的黄金产量环比下降约7%。暴雨只是澳大利亚黄金表现低糜的原因之一,就在澳大利亚黄金产量创下10年新高的2013年,其价格却因受美国经济复苏尚未完全稳健以及乌克兰局势避险情绪影响,呈现近30年来最严重的下跌,许多金商纷纷选择减产并剥离高消耗资产。

  不仅如此,铁、铝等澳大利亚重要矿产在今年表现都不好。今年以来铁矿石市场深陷熊市,价格下跌近28%,虽然目前经过数周反弹价格已接近100美元,但还是带来了破新高的失业率。

  增长预期下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速度较慢,难以缓解严重的失业压力。与此同时,目前澳大利亚的失业率接近十几年来失业率最高水平,将近6%。

  自去年10月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分别下调了澳大利亚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至2.6%和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4月末发布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经济前景报告表示:“在投资矿业阶段达到顶峰后,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可能开始下降,低于趋势水平。”如需保持失业率不断下降,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需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增长。

  郭凡礼指出,好消息是,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失业率开始保持稳定,5月份失业率保持在5.8%,已连续3个月保持这一数值,6月份失业率为6.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澳失业率如能保持在6%以下,则表明就业市场出现了复苏迹象。

  中澳经贸回升

  郭凡礼表示,今年下半年澳大利亚的经济会逐渐好转。随着澳经济的逐渐好转,澳元对美元在上半年已经逐渐上涨,澳大利亚投资环境也趋于好转,中国民众对于澳大利亚的投资热情有所提高。中国内地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关键难题,各行业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必将实现中澳双赢。

  悉尼西太平洋银行及墨尔本研究院7月16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经济领先指标继续温和增长,6月月率增长为0.1%,升至98.2,仍处在年内表现较好水平。

  7月8日,澳国民银行调查显示,澳大利亚6月商业景气指数为2,反弹至5个月来最高水平,因销售和盈利的回升帮助企业在不受欢迎的联邦预算下保持信心。此外,商业信心指数也较前值微升。

  多项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继续支撑澳元延续升势。7月22日亚市尾盘,澳元对美元交投于0.9386附近。

  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5月,澳中货物贸易额为607.48亿澳元,同比增长17.18%,比澳同期对外货物贸易总额增长率高近6个百分点。同期,澳对全球货物贸易总额2166.87亿澳元,同比增长11.24%。

  郭凡礼认为,中澳经贸关系日渐紧密,旅游文化、铁矿石等资源品贸易、直接投资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下半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贸易等各方面的合作将更深一步。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