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拉美经济搭乘中国快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拉美之行在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中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都属于新兴市场力量的代表,拥有诸多共同发展诉求,加强中拉之间经贸合作,对于双方均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快车”拉动拉美

  中国事实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力量,因此,与中国保持较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对拉美国家自身发展大有裨益。

  中国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美国家经济起飞早,但后劲不足,基础设施缺口较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强国,在基础建设、改革开放等方面具有成功经验,无疑和对方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赞同。“其他资源性大国,如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能够较早地从危机中走出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跟中国的经贸联系比较紧密。”

  王军指出,对于拉美国家来说,中国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新兴国家发展的“火车头”,“现在谁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谁就能分享到发展的红利”。

  厦门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黄建忠也持有类似观点。“‘华盛顿共识’在拉美实践的效果不如预期,表明欧美国家对拉美经济的影响力减弱。而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进一步释放,拉美国家对学习、参照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更感兴趣。”

  中国经济布局拉美

  对于中国来说,加强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是中国经济外交战略中的重要部署,意义非常重大。

  专家指出,拉美市场是继中亚、非洲之后市场战略开拓的重要后续环节。中国与非洲、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等都建立了类似的合作机制,拉美国家可被视为继东南亚“10+1”国家的培育、海外丝绸之路发展之后的拓展和延伸。

  黄建忠指出,中国与拉美国家加强经贸合作是继参加金砖五国会议之后迈出的颇有成效的一步,是落实“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拉美作为中国的主要能源进口来源地和有待于进一步开发的市场,有助于缓解我国外部市场萎缩,促进贸易平衡。如果双方货币贸易合作落地,那么合作领域有望超出金砖五国的范围,从而形成发展中国家联动。”黄建忠说。“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眼界和未来的舞台都应该是全球性的,中国必然无法缺少南美洲这块版图。”黄薇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美大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具体指出,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的石油协议对稳定中国战略资源供给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