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旅美华人作家谈中日甲午战争:学做历史的传承者

中国新闻网陶煌蟒 2014-07-25 10:07: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陶煌蟒)“虽然甲午战争已经过去120年,但这段屈辱的历史不能因为今日中国的强大而逐渐被淡忘。”25日,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作家招思虹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不能成为历史的亲历者,但却要学做历史的传承者。

  今天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今年也是甲午年,“甲午”二字对中国人而言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一直致力在海外搜集日军侵华罪证的招思虹,向记者介绍了《鸭绿江沖心大海战》与《日本对华最近野心之暴露》两件历史文献。

  她说,正是由于晚清政府的腐败、轻敌及种种幻想,甲午战争才最终以中国签订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而结束,此条约的深远影响至今犹在。

  “《鸭绿江沖心大海战》与《日本对华最近野心之暴露》都是由日本人自己书写绘制并刊印发行的。”招思虹介绍说,《鸭绿江沖心大海战》是日本明治27年(公元1894年)为“纪念”日本海军“痛击”清朝政府北洋水师而绘制的,而《日本对华最近野心之暴露》由日本人山田武吉著写,表述其对明治天皇对外扩张政策的不满。

  招思虹说,《马关条约》的签订让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燃烧了半个多世纪,而今,面对安倍政府的反复无常,我们更应通过一段段文献让炎黄子孙保持清醒,也让日本右翼政客无地自容。

  “当年号称亚洲第一舰队的北洋水师,竟然被比自己弱小的日本海军击败,这其中的很多思考至今都值得我们警醒。”她认为,政府贪腐、士兵堕落、民族涣散,是时刻都该警醒和关切的问题。

  招思虹总结说,120年前的甲午年,旧中国受尽屈辱,走向没落。1954年的甲午年,新中国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洗刷了近百年的耻辱,而2014年的甲午年,中国正在逐渐走向强大,在全世界赢得话语权。

  “弱国无外交的道理,是每一个身处异国的华侨华人都深有体会的。百年间,海外华人之所以能逐渐直起腰板,提起胸膛,与背后祖(籍)国的日益强大密不可分。”她强调,过往的屈辱总是不断在我们耳边敲响警钟,中华民族只有团结一致,攥紧拳头,别人才不敢来犯。(完)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