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菲律宾:政斗引发政变传言

新华网夏文辉 2014-07-25 07: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部分议员和民间人士连续弹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引发的政治斗争在菲律宾政坛继续发酵。对于路透社称之为“政变传言”的敏感局势,刚刚上任的菲律宾军方领导人23日要求武装部队“不要干涉政治”。

  弹劾程序进行时

  第一个弹劾动议21日由包括知名社会人士、宗教人士和议员在内的28人提出,指称阿基诺三世此前实施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期间擅自挪用预算资金的做法违宪。

  菲律宾最高法院本月初做出裁决,认定总统阿基诺三世和其他政府官员的行为违宪。他们被指从2011年到2013年违规使用预算资金,将一些行政部门的预算资金擅自挪作非政府机构的资金使用,并提前挪用部分政府部门尚未分配的收入。

  弹劾阿基诺三世的人指责总统不仅违宪,而且欺骗了公众的信任。22日,议员特里·里东签名并提交了一些马尼拉大学生递交的弹劾诉状。这是一周内针对阿基诺三世的第二个弹劾动议。

  阿基诺三世发起反击。他21日发表电视讲话,称最高法院的裁决是“对(他)改革努力的打击”,他将对此裁决发起反诉。

  “我们感到很难理解你们(最高法院)的决定,我们不希望宪政的两个部分之间发生矛盾,”阿基诺三世说,“对最高法院,我们的表态是:不要阻止我们发誓要做的事情。”

  军方表态稳局面

  伴随其强硬讲话,阿基诺三世迅速发起反最高法院裁决的社会行动。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报道,一些支持政府的民众有组织地穿上黄衫表示对政府的支持,声称将“以民众的力量施压司法当局重新考虑此前的裁决”。

  这一做法在菲律宾国内引发争议。菲律宾知名宗教领袖苏格拉底·比列加斯22日发表声明,呼吁总统尊重宪法,避免“威吓最高法院”。

  比列加斯说,忽视司法权威性在菲律宾很流行,但未必是正确的。官员们一定要节制追求政治流行的欲望,要坚持司法的独立性。

  宪政斗争加剧,种种传言开始在首都马尼拉流传。据路透社报道,“鉴于拥有12万人的军队有政变既往历史,从上个月出现了针对阿基诺三世的政变传言……”。

  23日,新上任的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格雷戈里奥·皮奥·卡塔潘在马尼拉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讲话时,明确要求军队置身于政治之外。

  卡塔潘是阿基诺三世刚刚任命的军队首脑。7月18日在马尼拉附近的武装部队总部军营,阿基诺三世亲自举行仪式,对卡塔潘予以任命。分析师认为,这是民意低迷的阿基诺为掌控局势采取的最新行动。

  争斗走向待观察

  鉴于阿基诺三世拒不接受最高法院裁定,有政治派别23日提出由国会赋予总统“紧急权力”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权力真空”。

  菲媒所指的“权力真空”是指如果总统拒不接受最高法院判决,行政和司法发生不可调和冲突时,总统无法实施权力的情况。

  “紧急权力”的提议旋即引发激烈争议。有宗教和劳工组织担心这一做法同宪法相抵触,警告不受约束的“紧急权力”容易导致总统滥权。上议院少数党副领袖维森特·苏特23日对《马尼拉公报》说,菲律宾并不缺少法律,重要的是执行不力。苏特批评阿基诺政府对事态发展缺少准备,并要求他尽快制定预案,以保证国家政体正常运作。

  菲律宾国会一年一次的常会将于7月28日举行,弹劾案是否列入会议日程还有一番博弈。按照惯例,国会议长收到符合规定的弹劾状之后,将由司法委员会讨论和听证,然后将报告提交给众议院和参议员表决。由于执政党及其盟友在国会上下院皆占据优势,分析师认为阿基诺三世应能躲开这轮弹劾,但是会进一步拉低他不断下跌的民意支持,为菲律宾政治纷争增加更多负面因素。(夏文辉)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