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金融专家:对人民币国际化应持冷静态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韩文秀: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具备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韩文秀表示,人民币国际化迈开了第一步,今后前进道路上,有三个门槛需要跨越,有三个支撑需要夯实。他认为,国家货币演变为国际货币需要具备的重要条件是: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发达而开放的金融市场,信誉良好而坚挺的货币,庞大的贸易盈余和对外投资,广泛的文化政治影响等。

  第一个门槛,达到日元的国际化水平。日元国际化的指数和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当中的比重在5%左右。过去几十年,日本的经济规模曾长期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日元的国际化程度从来没有达到过两位数的水平。现在一直是在比较低的水平上徘徊。

  第二个门槛,达到欧元的国际化水平。欧元国际化的指数和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当中的比重大约是在1/4左右。“欧元区经济规模和美国比较接近。但是,欧元自从诞生以来,它的国际地位似乎没有明显的持续上升的趋势。这几年总体上是稳定的。”

  第三个门槛或者第三个境界是达到美元的国际化水平。美元国际化指数和在全球官方储备货币当中的比重超过一半,甚至达到60%-70%,或者更高。应该说这个是最高的境界。

  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来如果能够跨越这些不同的门槛,都将具有里程碑意义。但是,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韩文秀进一步指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三个支撑,也叫三重保护。

  第一、货币的品质,即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就要具备优良的品质,信誉良好而坚挺,“就是人们持有人民币,使用人民币要方便、可信、有益处。除了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可兑换性,特别是资本向下可兑换之外,人民币对内不应当总是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对外也不应当老是出现明显的货币贬值。这个在短期内容易做到,但是作为一个历史过程,长期做到这一点很难。”

  第二、经济实力。包括国际地位不断上升、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等。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经济总量比过去大了多少,而在于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在全球中的地位,特别是相对于美国作为头号大国的地位要持续的上升。随着自身经济体量不断增大,做到这一点,越往后变得越难。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相当长的时期内,日本的经济规模、经济实力相对于美国不断上升。但是,到上世纪90年代之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复,或者是逆转。所以,这个进程持续的相对地位的提升是不容易的。

  第三、综合国力。“光有经济实力是不够的,从日元国际化的过程可以看到,我国还要具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比如说在科技上,将来应当有若干个来源于中国的重大的原始发明、创新、创造。在外交上、国际规则的制定上面,也应该具备在重大的国际议题上面,群体响应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从英镑和美元演变成国际性货币进程来看,的确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也需要有一些重大的历史性机遇,人民币国际化同样如此,也就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可能既是我们主观推动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自然历史发展的过程。

  韩文秀最后强调,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除了建设好自己的舞台之外,更要用好国际上现有的各类金融基础设施,包括离岸市场。

  “香港金融市场很发达,但是港币并不是重要的国际货币,英国金融市场更发达,英镑也不能说是核心性的国际货币。他们的好多金融基础设施实际上都为美元的国际货币功能的发挥提供平台和服务。金融基础设施就好比高速公路,或者是剧场的舞台。对于人民币来说,除了需要在上海等地建设自己的舞台,自己的高速公路,自己的金融基础设施之外,一定要用好国际上现有的各类金融基础设施,包括离岸市场。”

  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中国香港、东京、新加坡等已经建成并且运行了上百年,金融基础设施很成熟。现在这些地方越来越欢迎人民币进入他们所搭设的这个舞台,这样就形成一种众人搭台人民币唱戏的局面,如果人民币能够唱好戏,好戏连台,就会逐步成为国际货币舞台上受人追捧的主角。(记者 金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