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尼总统退休后有忙有闲 苏西洛或开农场种辣椒

环球时报庄雪雅 2014-07-25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时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庄雪雅】印尼大选尘埃落定,佐科·维多多成为印尼建国以来第七位总统,将于10月就任,而现总统苏西洛退休后的计划也引来关注。

  印尼《雅加达邮报》称,苏西洛时常与第一夫人阿妮讨论退休生活,两人曾考虑开餐馆或开农场种辣椒。虽然苏西洛至今尚未决定卸任之后的计划,但许多分析人士指出,苏西洛完全可凭借其丰富的治国经验和强大的外交能力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谋得一职。

  从印尼独立之父苏加诺到其女儿梅加瓦蒂,苏西洛的五位“前任”失去总统权力后境遇天差地别。1965年印尼发生“九·三〇”政变,军事强人苏哈托镇压叛军后掌握大权,苏加诺被迫于1967年下台,并被软禁在茂物公寓。由于当局的严格控制,苏加诺的经济状况日渐困窘,身体与精神状态也每况愈下,3年后便因病郁郁而终。

  执政超过32年的苏哈托是印尼现代历史上最有争议的总统,他有“独裁者”“暴君”的恶名,却引导印尼经济高速发展。1998年下台后,苏哈托被揭发通过贪污、垄断、补贴等手段谋取私利,家族总资产达150亿美元。尽管官司缠身,苏哈托“退休”后却始终屹立不倒、过着悠闲自得的“隐居”生活,时常在自家豪宅内慢跑、打高尔夫,2008年因病去世。

  第三位总统哈比比在任时间仅一年有余,却在印尼现代化和后苏哈托时期社会重建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位曾经的航空工程师卸任后大部分时间居住在德国,还组建智库“哈比比中心”推动印尼现代化、民主化。爱妻去世后,哈比比撰写回忆录追述两人近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该书一出版便在印尼引发热潮,还被改编为电影。

  因涉嫌贪污,拥有华裔血统的瓦希德担任总统仅两年便被弹劾下台,任期内撤销一系列种族歧视政策,被称为“华族救星”。离任后,瓦希德在东爪哇仍然保持很高声望,还一度打算重返政坛,但由于身体日渐衰弱,鸿愿最终未能实现,2009年去世。

  2004年大选失利、挥别总统府的第五任总统梅加瓦蒂卸任后从未远离政治。2009年梅加瓦蒂再次参选总统、又一次败给苏西洛,其创立并领导的民主斗争党却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当地学者口中“最成功的反对党”,并在2014年国会大选中一路领跑,成为国会第一大党。

  事实上,梅加瓦蒂此前计划“梅开三度”竞选总统职位,但“黑马”佐科横空出世、得到党内和社会各界一致认可,最终梅加瓦蒂决定放弃重返独立宫,一心推举佐科为总统候选人,经常出现在佐科的竞选活动中卖力声援。佐科的顺利当选无疑证明梅加瓦蒂的决策正确,然而印尼国内舆论认为,如果梅加瓦蒂不甘退居二线,那么这位“垂帘听政”的党主席将成为佐科展示独立执政能力的巨大挑战。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