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赤背寡妇毒蜘蛛“入侵”日本东京 或已开始繁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5日报道,以西日本为中心活动的赤背寡妇蜘蛛继入侵东日本之后,又发展到了日本首都东京。这种蜘蛛原产于澳大利亚,携带有剧毒,目前在日本三鹰市和江东区接连发现其踪影。对此,日本有专家发出警告称,“入侵东京都内的毒蜘蛛个体,很有可能已经开始繁殖”。

  据悉,东京内首次发现赤背寡妇蜘蛛踪影是在东京三鹰市。因此三鹰市市政厅职员此前不得不打开公园和街道路边的各个侧沟的盖子,以检查侧沟内是否隐藏着毒蜘蛛。该市绿色与公园部门课的课长田中元次对此面带愁容地表示,“很难把市内的每个角落都检查一遍。入侵事态能到此为止就好了。”

  7日的调查并没有发现新的赤背寡妇蜘蛛个体的踪影,计划将以每周1次的步调进行调查。

  据报道,9月24日,日本三鹰市市政厅接到一所公寓的居民的报告称,“发现疑为赤背寡妇蜘蛛的蜘蛛”。接着,在公寓附近的公园等又接连不断地发现了这种蜘蛛的踪影。在9月26日的调查中,有关部门采取到了在公园内发现的疑为赤背寡妇蜘蛛卵的样本。据日本东京都环境保健卫生课称,现已确认在三鹰市内发现的蜘蛛中至少有一只是赤背寡妇蜘蛛。9月30日,东京都江东区也发布消息称,在该区资料放置处发现一只赤背寡妇蜘蛛。

  自然环境研究中心前首席研究员岸本年郎从同一场所捕获了数只赤背寡妇蜘蛛进行分析,得出结果称“入侵东京的赤背寡妇蜘蛛已经开始繁殖的可能性很高”。

  据悉,1995年,日本大阪府成为了赤背寡妇蜘蛛在日本国土的首个生息地。虽然之后也扩散到了其他县境,但在2010年之前都只是以西日本为中心分布。但近年来,赤背寡妇蛛渐渐入侵东日本,从2013年到今年为止,在日本茨城、千叶、埼玉等各县都有过其入侵的报告。

  据悉,造成赤背寡妇蛛分布范围扩大的最大理由是蜘蛛个体附着在人的行李等物品上,从而得以跟随人们移动。除了人们搬家时的行李,它们还有可能附着在汽车车体里面。此外,赤背寡妇蜘蛛很容易适应都市的环境,它们可以生活在被混凝土覆盖的场所和公园长椅背面等等,其栖息地与人类的生活圈相重合。在自动贩卖机下面、墓地、花园花盆底下等等地方,都可以发现它们的踪影。

  虽然赤背寡妇蜘蛛是一种非常有名的毒蜘蛛,但在日本国内尚未出现人类被其毒死的事件。据悉,赤背寡妇蛛不会无缘无故地袭击人类,因此也没有过度担忧的必要。但是,赤背寡妇蜘蛛具有非常强的神经毒素,用手直接触摸还是很危险的。2012年9月日本福冈市的一位女性的脚趾头被赤背寡妇蜘蛛咬到,结果陷入呼吸困难的状况。因此有关部门建议称,在有毒蜘蛛被发现的地区,居民整理庭院时应该戴上厚实的劳动手套等,做好防护措施。

  据悉,日本法律禁止运送被指定为“特定外来生物”的活体生物。日本环境省呼吁市民“应该采用家庭用杀虫剂、热水或是用鞋踩等方法驱除赤背寡妇蜘蛛”。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主席研究员五箇公一表示,“身体状况不好的老年人和刚出生的婴幼儿被咬的话,症状可能会十分严重,必须要特别注意。被咬之后,出现想吐、呼吸困难等全身症状时,应该立即就医”。

  据悉,赤背寡妇蜘蛛是原产于澳大利亚的毒蜘蛛,雌蛛体长1cm左右,雄蛛体长4-5mm。对人体有害的是雌蛛带有的被称为“拉特罗特毒素”的神经毒素,人被咬之后会感到恶心和刺痛等。赤背寡妇蜘蛛通过国际航线的船只进入了日本国土。据日本环境省称,迄今为止已有包括东京在内的35都府县发现过赤背寡妇蜘蛛的踪影。(实习编译:孙福静 审稿:夏毅敏 王欢)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