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来与前殖民主义者无关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6:58:20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欧叶)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亚洲项目高级咨询专家蒂姆•萨默日前在英媒刊文发表对香港“占中”看法,抨击国际社会对香港事件评论缺乏历史考量,同时指出应牢记香港和平回归这项伟大成就,强调“一国两制”仍是最佳选择。

全文摘编如下:

香港最近发生的事件备受世界关注。成千上万名支持民主抗议者走上街头,占领香港这一经济枢纽的中心地带。与此同时,外国政府也在推敲如何公开表态。

他们理应有所表态。香港是一个国际化都市,在经贸领域,他可对亚洲及更广泛地区产生影响,在政治发展领域,其影响力也同样巨大。

一些政治家和媒体最近几周对于“占中”的评论暴露出他们缺乏对相关历史协议和香港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地位的理解——尽管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

鉴于北京已经同意进行普选,现在问题的关键并不是香港人是否应该积极参与下一任行政长官选举,而在于候选人应如何提名。

8月31日中国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普选决议,2017年香港特首将实行普选,但特首候选人必须是由一个选举委员会确定产生,候选人要获得这个1200人的支持中央政府的选举委员会超过一半的票数。该委员会的构成意味着它是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机构,北京可以在这里有效地选出候选人。

“占中”者认为目前香港行政长官的产生违反了中英之间的约定,但事实恰好相反,依照《中英联合声明》,行政长官“是由中央政府根据香港地方选举或磋商结果任命的”。英国作为在协议上签字的一方,没有资格对普选进行干预。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香港行政部门根本没有民主可言,所以回归后情况改善不少。

香港《基本法》规定,特首产生的最终形式,是“依照民主程序,在一个具备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提名后,进行普选选举产生”。中国政府目前的决策与《基本法》并无冲突。

政治家和媒体不应歪曲上述历史事实,(这些事实)是香港作为拥有高度自治权的特别行政区的基础。

我们应该牢记《中英联合声明》的深远影响和伟大成就。1997年,中英实现了香港领土的和平移交,而且保留了香港原本的立法、司法、金融、社会和经济体系,这绝对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同时证明,这也是香港社会蓬勃发展的根基所在。所以到目前为止,“一国两制”仍然是最佳选择。

(编辑:小唐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