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投资海外遇难题 近四成考虑撤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6:55:28

日企投资海外遇难题 近四成考虑撤资
调查显示,在投资海外的日本企业中,有近40%的企业考虑撤资。(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企业调查机构“帝国数据库”15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投资海外的日本企业中,有近40%的企业考虑过或正在考虑撤资返回日本。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这份调查是在今年9月16日至30日进行的,有1万968家企业做了回答。

调查结果显示,有39.4%的海外投资企业考虑过撤退或者正在考虑撤退,主要原因是海外事业拓展难度太高。具体问题集中在:资金回收困难(占38.3%)、“现地从业人员的待遇要求”(占31.8%)、“外汇汇率波动对经营的影响”(占26.5%)。

“帝国数据库”分析称,外汇汇率的波动对于大企业来说影响有限,但是对于资金力比较薄弱的中小规模的企业来说,汇率变动对经营的冲击很大,受影响的比例达到38.7%。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日本企业中,有14.7%的企业在海外有自己的生产或销售据点。如果加上业务合作和出口等形式,与海外直接发生关系的企业的比例为18.8%。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