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否认向美开放空军基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14:05:47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信莲)据外媒10月13日报道,美国领导的“反IS联盟”遭遇困境,土耳其13日否认与美国达成开放其境内军事基地的协议,令外界一片哗然。

一直以来,美国政府敦促在打击IS方面鲜有作为的土耳其扮演一个“更为积极角色”。13日,法新社援引美国防部高官的话说,土耳其已同意允许美军使用其军事基地攻打IS,包括土叙边境的重要基地——英基里克空军基地。

上述消息被多家美国媒体转载,有人兴奋地称赞土耳其终于愿意伸出援手拉一把深陷苦战的领国叙利亚,还有人指出英基里克空军基地距离叙利亚边境不到100英里(约合161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可作为空袭IS的大本营。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土耳其当局在13日晚些时候公开否认了向美方开放军事基地的消息。土耳其副总理亚林科•阿伦奇说:“除现有的反恐合作之外,没有涉及到英基里克空军基地的新情况。”他还补充道,土耳其曾建议使用该国部分军事基地来培训、装备温和派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帮助他们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对抗IS,但有关各方尚未达成一致。

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3日在采访中也明确表示,尚未就英基里克空军基地的使用达成任何协议或者作出任何决定。土方坚持,除非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同意将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纳入打击目标,并在土叙边境设立禁飞区和缓冲区,否则不会加入打击IS的行动。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与土耳其相互矛盾的说法充分暴露了美国领导的“反IS联盟”当前所处的困境。

同日,在叙利亚地面战场,IS武装分子继续进攻叙边境重镇科巴尼。当天,他们制造了至少3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向前挺进了一小步。但总体而言,美军主导的空袭行动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地面作战,成功减缓了IS在科巴尼的攻势。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