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东京湾放射性污染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青年报张建墅 2014-11-01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30日,日本政府与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公司”)进行会商,并宣布推迟在2011年东日本大震灾中发生严重核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报废进程。

  2012年7月底,日本政府完成向东电公司注资1万亿日元,取得该公司一半以上股权,东电公司处于“实质国有化”状态。之后,日本政府又决定报废该公司所属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按原计划,东电公司应在今年7月撤去核电站1号机组的外罩,在2017年取出使用过的核燃料,在2020年取出融毁的燃料。根据新的决定,这三项步骤将被分别推迟到明年3月、2019年和2025年。这使得日本“用30~40年时间完成报废工程”的目标出现了较大不确定性,尽管东电公司方面强调“不是推迟整体报废计划”。根据《每日新闻》10月31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共有4个反应堆机组。目前看来,报废进程除4号反应堆核燃料棒的取出作业有望年内完成之外,其他3个反应堆的相关作业都难以按原计划推进。

  此外,《东京新闻》10月13日报道称,今年9月,在日本独协医科大学放射卫生学助理教授木村真三的协助下,该报对东京湾的海泥及海水的放射性情况实施了调查,结果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发生过去3年半之后,东京湾海面的放射性污染虽然不高,但在流入东京湾主要河流的入海口,仍存在相当普遍的高放射性污染。

  调查是在9月6日和7日实施的,一共对流入东京湾的主要河流的河口等9处地点的海泥及海水放射性铯浓度进行检测。以每公斤海泥为单位,千叶市的花见川入海口处部分地点的海泥放射性铯浓度检测结果最高数值竟然达到1189贝克勒尔,位于东京都的荒川河入海口处的海泥样本也测得167到398贝克勒尔之间的数值,位于东京和神奈川县交界的多摩川入海口的海泥样本则测得89到135贝克勒尔之间的数值。

  对于此次调查结果,木村助教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有预测认为关东平原遭到核污染,流经这里的河流入海口附近可能有积聚放射性物质的地方。这个预测得到了证实。河口附近生态体系丰富,放射物质有浓缩到生物体内的忧虑。不只是海底或海水的污染,对鱼、贝类也有必要继续进行切实的监测。”木村助教的意见看起来与日本官方的说法有相左之处。

  东京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200多公里。现在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只有6年的时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申奥时放出的“核污染水完全被控制在港湾内。我决定并将着手(进行)彻底的解决工程”的欺世之言可能连他自己都巴不得早一点忘掉。

  本报东京10月31日电 张建墅

 
北京市举行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解放军军犬实战化课目演训 “无言战友”秀绝技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遗孀携3岁女儿露面 开始新生活 美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联合军演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