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埃博拉隔离措施 美护士骑车外出兜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4:46:14

“无视”埃博拉隔离措施 美护士骑车外出兜风
 
10月30日早晨,希科克斯和男友在离家不远的山路上骑行,后面有警车跟踪。(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据美联社10月30日报道,坚称自己完全健康的美国护士卡西·希科克斯(Kaci Hickox)当天再度“无视”美国缅因州的埃博拉隔离规定,与男友在离家不远的山路上骑自行车兜风1小时。

妥协不成

现年33岁的希科克斯于上周从重灾区塞拉利昂回国,是赴西非治疗埃博拉患者的“医生无国界”组织志愿者。回国后她在她新泽西州遭强制隔离,后被“释放”回家。

上周末希克斯检测埃博拉病毒呈阴性,但鉴于埃博拉的潜伏期有21天,缅因州当局要求她在家中“自愿隔离”21天,直至11月10日方可自由。不过,希科克斯认为这是侵犯民权,她坚称自己对他人没有任何威胁,理由是她无任何感染症状。

希科克斯与男友住在缅因州北部靠近加拿大边境的小镇。就在希科克斯此番外出的前一天,缅因州当局还威胁申请法庭命令对她强制执行隔离。29日晚,希科克斯曾外出参加临时新闻见面会,并同一位伸出手的记者握手。

缅因州州长保罗·勒佩奇曾表示,州检察长和希科克斯的律师已就“降低隔离标准”进行协商,将允许她外出散步,跑步和骑自行车,同时不能进入人口密集的地区,与他人的距离也要保持在3英尺(约0.9米)之外。但勒佩奇当天中午称谈判没有结果,他将充分利用他的权力来保护公众。

牵动人心

由于没有法庭签署的拘留命令,警方对希科克斯擅自外出并没有采取行动,只派了一辆无标识的警车在后面跟踪。

希科克斯的男友特德·威尔伯当晚对记者表示,他们骑行的方向有意远离小镇,避免同公众接触。“我们并不是要去掉任何限制。我们也是社区的成员,也想让每个人都舒心。”

希科克斯的遭遇在4300人的小镇不胫而走。当地居民普丽西拉·斯特普尔斯说,有些人会害怕希克斯,但她“没做错任何事,她有权利骑自行车兜风”。

希科克斯表示,她严格遵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建议,每日对发烧情况和其他埃博拉症状进行监控。“我真的希望我们能友好地解决问题。”她说。

尚不清楚当局在当天晚上是否去了法院,双方的僵局进展情况也不得而知。目前,这场“对峙”已成为美国人最关注的话题,涉及人身自由与埃博拉威胁这对棘手的矛盾。州长办公室和希科克斯的律师均未发表评论。

非明智之举

根据缅因州法律,如果卫生官员能证明“明确的和迫在眉睫的公共健康威胁”,便可对民众强制隔离,防止疾病扩散。不过,法律专家称希科克斯的案例有所不同。因为埃博拉患者在呈现症状前不会感染他人,且埃博拉病毒并非通过日常接触传播。

美国的一些州如缅因州、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等均要求自愿隔离,包括美国军方。此种抗埃措施并不在美国疾控中心的建议范围内。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和人权组织都警告称,此举会削弱抗击埃博拉的力度,挫伤像希科克斯这样的赴西非志愿者的积极性。

当前,西非已有1.3万人感染埃博拉,约5000人丧生。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在布鲁塞尔说:“志愿者是受他们帮助的人心中的英雄,同样也是我们国家的英雄。他们回国后应该收到英雄般的对待。”

埃博拉新进展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卫生官员30日对几千名医务工作者宣布,如果有人在最近21天内进入过某个非洲国家或者接触过埃博拉患者,就不能参加本周末在新奥尔良举办的有关热带传染病的会议。

利比里亚在控制埃博拉疫情上取得了一些进展,塞拉利昂的疫情处于危机时刻,有恶化的趋势。

世界银行宣布追加1亿美元资金帮助向埃博拉疫区增派医务人员。这一宣布使世界银行集团的抗击埃博拉金援总额达到5亿美元。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