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发现者担心中国可能出现感染者

作者:张洁清 来源:法制晚报
2014-10-31 14:23:53

据新华社上午消息,30日,埃博拉病毒发现者、比利时微生物学家彼得·皮奥特说,鉴于大批中国工人往返于中国和非洲之间,他担心埃博拉病毒可能会传入中国。

但他同时表示埃博拉病毒不会在中国大规模传播,因为中国的防控能力已得到提升,政府也更加公开、自信。

埃博拉发现者对中国有信心

当天,皮奥特在东京出席一个有关埃博拉病毒的研讨会。除了担心中国传入埃博拉,他还担忧中国的病毒防控能力薄弱。他说,自己曾多次来华参观医院,感觉中国应进一步加强防控。

不过,他并不担心埃博拉病毒在中国大规模传染。一方面,自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在防控传染病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在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也更加公开、自信。

其实,早在10月19日,皮奥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就警告,只要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在肆虐,世界其他地区,比如欧洲及中国、美国就都不会高枕无忧。

1976年,27岁的皮奥特在比利时收到刚果(金)的一份血液样本,与同事分离出一种病毒,并命名为埃博拉病毒。

我国10个机构正研究埃博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本月28日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做好国内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中方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体温测试,叫停埃博拉疫区生物制品入境。自8月4日,中国累计排查来自疫区人员26235人,未发现患病病例。

此外,中国目前约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

除了“御敌于国门之外”,中国还对爆发疫情的西非进行了四轮援助。30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9月中旬,由解放军302医院抽组的医疗队赴塞拉利昂执行埃博拉出血热患者诊疗任务。

专家解说三方面提高预防能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世卫组织27日发布的报告称,目前埃博拉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0141例,其中4922人死亡。

今天上午,防控专家、解放军302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庄英杰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SARS以来,中国对传染疾病的预防能力提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国家重视,其次是医院的传染病疫情处理应急机制和硬件建设得到了加强。在应急机制的建设方面,又重点做了提高快速检测的能力、软硬件装备升级这几方面的工作。最后,我国正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方面的工作。

庄英杰说,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检测、隔离、防护和人员治疗的培训工作自今年七八月份就已经在定点医院展开。目前哪个国家也不能断言说本国不会出现埃博拉病例,医院的准备工作都是围绕“如果出现埃博拉病例我们怎么应对”来展开,从组织、指挥、财政、实验、检测装备和人才储备各个方面着手准备工作。文/记者张洁清实习生何四芬任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