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王在日本天皇面前称无法忘记日二战侵略史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4:04:49

            

荷兰国王在日本天皇面前称无法忘记日二战侵略史

  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前排左起三)29日出席在东京皇宫举行的宫中晚宴时,在日本明仁天皇(前排右二)发表欢迎词后予以感谢。前排左起为日本皇太子妃雅子、日本皇后美智子、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日本明仁天皇、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图片:美媒)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报道,日本天皇10月29日晚在日本东京皇宫为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夫妇举办的宫中欢迎晚宴气氛十分融洽。亚历山大在晚宴上引用日本传统诗句强调两国交流史超过了400年。他说,选择日本作为欧洲以外的第一个出访国家是因为两国王室关系亲密。亚历山大本月29日开始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但就日本二战时期的侵略史,亚历山大表示无法忘记。他说:“祖先留下的光荣历史以及沉痛历史都要继承。我没有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我国百姓和战士的经历。也无法忘记。”二战时,日军占领当时属于荷兰殖民地的印度尼西亚,将荷兰士兵和百姓等10多万人关进收容所,并强行抓走民间女性让她们充当慰安妇。

亚历山大指出:“战争创伤现在还让很多人的人生被阴影笼罩,死难者的悲伤现在依然存在。成为俘虏后遭到奴役、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的记忆给很多人的生活留下了伤痕。”亚历山大还强调两国友好的基础是承认历史。他说:“和解的基础是了解对方经历的痛苦。”当天出席晚宴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163名两国官员听取了他的发言。

荷兰外交大臣弗朗斯·蒂莫曼斯本月初就国王访日召开日本记者座谈会时曾表示:“二战期间的日军慰安妇问题属于‘强制卖淫’,这一点毋庸置疑。希望大家能理解高层会谈中提出慰安妇问题。”

日本明仁天皇当天准备的欢迎词也考虑到了亚历山大的立场。明仁天皇表示:“长期建立的两国友好关系因为战争受到伤害真是不幸。我们没有抹去这段记忆,并且一直在心里祈祷进一步发展两国亲善关系。”明仁天皇还说:“过去访问荷兰时,曾多次和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谈及战争死难者。”

日本和荷兰王室关系亲密,前日本天皇裕仁曾于1971年访问荷兰,但亚历山大的母亲、前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裕仁天皇在世时没有访问过日本。1989年为裕仁天皇举行葬礼时,荷兰王族没有参加。这是考虑到荷兰国民对发动战争的裕仁天皇的情绪。贝娅特丽克丝女王1991年首次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时,曾提及战俘问题,她说:“这个问题在日本不被大众所熟知,但这是历史的一部分。虽然时间流逝,但人们依然处于痛苦和烦恼之中。”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