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欧盟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1:27:16

俄乌欧盟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左)和乌克兰能源部长普罗丹(右)签订协议后握手。(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乌克兰、俄罗斯和欧盟10月30日在布鲁塞尔达成天然气供应协议,俄罗斯将打折向乌克兰提供4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作过冬之用。乌克兰则在欧盟的帮助下准备向俄罗斯支付46亿美元,分别用来偿还债务和购买天然气。

打折购买天然气

按照协议,乌克兰总共需要支付俄罗斯46亿美元,以确保冬季的天然气供给。其中31亿美元将在2014年底分两批到位,用于支付过去拖欠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债务。另外,在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下,乌克兰还将在2015年3月之前向俄罗斯支付15亿美元,用于购买大约40亿立方米天然气。

乌克兰能源部长尤里•普罗丹表示,这次从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比过去常年均价便宜得多,每1000立方米大约低了100美元。这批天然气在2014年内的价格已经降至378美元/千立方米,在2015年第一季度还会再降一步,低至365美元/千立方米。

欧盟同样受益

这项三方天然气供给协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乌克兰部分地区夜间温度已跌破0摄氏度,需要天然气供暖;欧盟国家也同样需要取道乌克兰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担心乌克兰局势影响自己的天然气供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洛索说:“欧洲人没有理由在这个冬天挨冻。”

俄罗斯、乌克兰的能源部长,以及欧盟能源特使奥廷格在布鲁塞尔共同签署了这项协议。奥庭格称,本次协议是乌克兰困局中的“第一缕曙光”。

欧盟发表声明,称将协助乌克兰。声明说道:“欧盟将按时向乌克兰提供前所未有的援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向乌克兰重申,将想尽一切办法从财务上帮助乌克兰支付天然气费用。”

俄呼吁克制

另一方面,乌克兰乱局仍不明朗。俄罗斯驻联合国特使维塔利•丘尔金3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呼吁,涉及乌克兰局势的各方势力要保持克制,要加强多方对话,不要做出挑衅性举动。

丘尔金说:“乌克兰正在经历一个艰难时期,需要谨慎、平衡地处理,乌克兰内部各方势力也要努力加强对话。所以,我们呼吁所有内部和外部势力保持克制,不要贸然做出挑衅性的举动和声明。”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