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新华网
2014-10-31 19:35:5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上午在钓鱼台芳华苑与阿富汗总统加尼共同出席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祝贺会议召开。他表示,推动伊斯坦布尔进程向前发展,有利于促进阿富汗问题早日解决,实现地区安全与繁荣。希望会议发出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坚定支持阿富汗平稳过渡和安全发展的明确信号,重申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长期承诺,展现对阿富汗未来的坚定信心。

李克强指出,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既是阿富汗人民的殷殷期待,也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推动阿富汗问题早日得到解决,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中方就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五点主张:

一是坚持“阿人治阿”。要让阿富汗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真正的当家作主。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阿富汗内政,支持阿富汗为实现自身安全稳定所作努力。

二是推进政治和解。国际社会应支持阿富汗政府制订全面和解战略,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为阿富汗实现和平和解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三是加快经济重建。国际社会应兑现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帮助阿富汗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铲除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

四是探索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应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让阿富汗人民在实践中找到一套合适的国家治理模式,从而实现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

五是加强外部支持。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阿富汗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在协调国际援阿努力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一直坚定支持、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向阿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推进和平和解与重建进程,帮助阿富汗加强自主发展能力建设,支持阿富汗融入地区合作,促进本地区经贸合作和互联互通。中国愿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繁荣。

加尼在致辞中对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五点主张表示赞同,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阿富汗的帮助和支持。加尼表示,伊斯坦布尔进程有利于阿富汗问题的早日解决,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等有关各方为推动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阿方将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推进和平和解,为地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成立于2011年,是目前唯一由地区国家主导的涉阿地区合作机制,为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了积极作用。此系中国首次承办涉阿大型国际会议,14个地区成员国、16个域外国家和12个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外长或代表与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