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不排除加入亚投行 总理阿博特提条件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3:52:42

澳大利亚不排除加入亚投行 总理阿博特提条件

阿博特(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严玉洁)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0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当天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不排除加入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可能,只要该机构符合全球管理标准。

阿博特表示,希望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继续发展”,中国对该机构的领导是“绝对合适的”。据悉,由中方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拟在11月APEC会议期间正式成立。上周有20个国家与中方一起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银行旨在填充数百亿元的重大项目资金缺口,比如大坝、港口、道路和其它亚洲资本工程。

阿博特说:“我们希望加入,但这得是一个有透明度且有管理规则的多边机构,就像世界银行那样。如果能保证透明度和管理规则,不仅澳大利亚愿意加入,我想韩国、日本和美国都会乐意加入。”

澳大利亚政府消息人士称:“门并没有被关上。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涉及到签署《谅解备忘录》;第二阶段是谈判组织章程,届时会有更多细节。”报道称,澳大利亚主要是担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缺乏足够的监管和问责过程”,美国、日本和韩国被指也有类似担忧。

据澳联社10月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曾亲自要求阿博特不要参与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报道称,美国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视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对手,担心它会遭到中国在战略上的利用。不过这位政府消息人士否认了来自美国和日本方面的压力,“如果这个决定是迫于美国政治压力做出的,我们会说‘不,绝不要’。”

31日当天,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比尔·肖顿指出,澳大利亚需要积极参与进去,“因为阿博特政府的内讧关上这道门是不对的”。据悉,澳大利亚财长霍基和外长毕晓普对是否参与持不同意见。

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10月24日在北京正式签署,亚投行筹建工作迈出关键一步,中国将成最大股东。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当天在致辞中表示,亚投行各成员国对筹建亚投行均有以下共识:亚投行是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他还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机构,所有致力于亚洲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申请亚投行的成员资格。随着筹建进程的推进,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和经济体加入亚投行。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