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蔓延 亚洲危机感上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6:54:33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 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北美洲的美国和欧洲的西班牙相继失守,先后出现本地感染个案。虽然亚洲暂时仍幸免于难,但考虑到亚洲国家大多人口稠密,若未作好准备,一旦爆发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在最多非洲人士前往的20个目的地中,亚洲国家只有中国和印度,排名分别在第10和第13。特别是广州,作为中国最多非洲人聚居的城市,已成为亚洲防控“埃博拉”疫情的前沿阵地。不过幸运的是,中国的公共卫生系统已经通过2003SARS疫情学到了足够多的预防知识,而相比之下,如果埃博拉病毒抵达印度,将比在中国更加难以控制,进而构成更大的挑战。 

印度状况最令人堪忧

在西非疫情爆发后,负责卫生、民航、航运和其他相关事务的印度最高官员在1016举行了会议,制定协调计划。随后,印度各大国际机场就发布了预防疫情的警戒,密切监测西非国家来访游客健康情况。印度卫生部指定位于新德里的一家医院作为防控中心,并建立了专为埃博拉感染病人服务的隔离病房和重症监护室。 

但即便如此,印度卫生健康专家仍然对于这个国家防控可能到来的疫情有些信心不足。“这是一个很难治愈且致死率极高的病。即使是美国都无法完全控制它”,新德里一家医院的急救护理专家亚丁·梅塔表示,“印度政府现在正在尽一切努力准备以及训练,但从过去的记录来看,我们应对这种灾难的能力实在是太差了”。印度前卫生部部长苏嘉达·拉奥也承认:“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但是即便如此,每个国家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准备”。 

印度目前仍在艰难地应对登革热的爆发。这种靠蚊子传播的疾病在印度已经达到了流行病的程度。《柳叶刀》对航班信息的分析文章显示,印度人均医疗保健支出还不到中国的五分之一。此外,印度每千人拥有的病床数量也不及中国的五分之一。 

北上广拉高警戒线

《联合早报》1031报道称,有埃博拉之父之称的英国伦敦大学卫生及热带医学院院长彼得·皮奥特教授再次警告,中国易受埃博拉病毒入侵,因为在非洲工作的中国人不断攀升,中国对传染性疾病的检控也有提升空间。与此同时,面对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病毒,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城市均已拉高警戒线。 

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11月初将在北京召开,该市已制定联防联控措施,精确管理从疫区回京人员。据新华社报道,从疫区回来但没有接触过埃博拉病人的,建议自家隔离21天。对从疫区来的人员,在机场要进行检测检疫,一旦发现发烧超过37.3摄氏度,就视为观察病例,送相关医院留观检测。对从疫区回来且接触过埃博拉病人者,每天要测两次体温,连续监测21天。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在11月初举行。据《新闻晨报》报道,其中有30余名运动员来自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地。上海检验检疫局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保持联系,获取抵沪国外运动员信息,制定严密的入境检疫方案。 

广东口岸是中国直航非洲航班最多的口岸之一,省会广州是亚洲最大的非洲人聚集地。合法居住的非洲人口估计至少在2万以上,若将逾期逗留者算进去,恐有30万人。一些人担忧,逾期逗留者行踪难以掌握,一旦疫情爆发,恐难受控。 

不过,美国媒体报道称,在应对埃博拉方面,中国内地和香港有一项不同寻常的优势:应对2003SARS爆发的经验,以及后来处理罕见变种的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爆发的经验。香港、广州、上海和北京均做出了应对,对医院做出大笔投资,配备了最新的感染控制器械,其中很多器械是中国制造的。

朝鲜隔离所有入境外国人

另据法新社30日报道,朝鲜宣布,无论入境朝鲜的外国人来自哪里,都将被隔离21天,以防控埃博拉。 

报道称,朝鲜新的埃博拉隔离措施规定,外国入境者若来自受埃博拉病毒影响的国家和地区,须在官方指定的酒店隔离21天,接受医学监护。来自其他任何国家的公民也可能被要求在酒店隔离。报道称,英国驻朝鲜使馆30日在官网上发布旅行建议,登出这一隔离措施。目前不清楚该隔离措施是否适用于目前已在朝鲜境内的外国公民。

(编辑:王菁)

埃博拉病毒蔓延 亚洲危机感上升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