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130个地方议会要求撤销《特定秘密保护法》

环球网综合任志睿 2014-10-15 12: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15日报道,日本《特定秘密保护法》是一项旨在严惩泄露国家机密行为的法律。此项法案自2013年12月成立至今,日本众参两院不断收到持反对意见的意见书。据《每日新闻》统计,针对此项法律,全国范围内至少有总计195个县议会、市町村议会通过了要求日本政府废止或是要求谨慎应用此项法律的意见书。

  日本这项法律将防卫、外交、反间谍和反恐4个领域特别需要包庇的情报指定为“特定机密”而不予以公开。其中包括潜艇、战机部署情况、武器弹药的性能、卫星收集的信息图像以及由外国政府或国际机构提供的信息。报道称,针对某一项特定的法律,日本全国范围内通过如此数量之多的意见书,还尚属首次。该项法律自通过至今已经约有10个月,但10月份,仍然有5个地方议会向国会提出了意见书。这表明,日本民众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仍未消除。

  据报道,在通过的意见书里,至少有130个市町村议会明确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废除并取消《特定秘密保护法》。进入2014年10月以后,北海道洞爷湖町、冈山县吉备中央町、德岛县佐那河内村的3个议会,也向日本国会提出了要求废止该项法律的意见书。

  茨城县取手市议会的意见书中明确表明,“该项法律是对日本国宪法中所规定的国民主权、基本人权及和平主义等基本原则的践踏。”三重县龟山市议会的意见书中也明确表示,“这项法律无异于堵住了日本国民的眼睛和耳朵”,并以此要求撤销此项法律。另外,甲府市议会也在意见书中表明,“该项法律的规定,可以让政府官员随意规定机密的内容”,认为该项法律在实施上存在明显的漏洞。

  美国在亚洲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嘉手纳空军基地所在地,冲绳县嘉手纳町议会也通过意见书表示,“作为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地区,当地民众感到非常担忧。此项法律让当地居民连保护自己生命财产的实际权力都不能把握。”由于担忧不能得到有关美军的动向以及基地政策的相关情报,也要求废除《特定秘密保护法》。

  另外,在县议会中,岩手县、新泻县、鸟取县等虽然未明确表示要求日本政府撤销此项法律,但在其通过的意见书中,要求日本政府应该谨慎地运用此项法律。

  新泻县议会否决了关于要求废除《特定秘密保护法》的意见书以及要求修正该项法律的意见书,但是,要求日本政府应该对日本国民有一个明确而又详细的解释说明,以征得民众的理解。据悉,某一位不具名的自民党县议员表示,“该项法律没有废除或是修正的必要,不能因为在支持声中夹杂了反对的声音,就将其否决并终止。不过,日本政府也有必要对此做一些说明。”

  虽然日本地方议会的意见书对于日本政府以及国会来说并不具备强制力,不过,根据日本《地方自治法》第99条规定,地方议会有权将意见反映至国家政治机构。因此,意见书对政府来说,还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实习编译:任志睿 审稿:叶璇 王欢)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