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将力推中欧开启自由贸易谈判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15 13:25:18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罗马10月14日电(记者 付敬) 意大利贸易促进局主席里卡多·蒙蒂称目前正轮值欧盟主席国(2014年下半年)的意大利,将发挥积极作用,尽快推动启动中国欧盟自贸谈判。

在李克强总理结束其德国及俄罗斯访问,于14日抵达意大利罗马前夕,蒙蒂接受了中国日报的专访,并称:“目前开始自贸协定谈判的时机已成熟,意大利将会大推北京与布鲁塞尔开启自贸谈判。”

蒙蒂解读双方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将创造双赢局面,而不是零和博弈。中欧都会从贸易自由化中获利。中欧贸易额有望在2020年突破一万亿美元,较目前交易规模翻倍。

李克强及意大利总理伦齐将出席第二轮闭门式双边企业家委员会会议,蒙蒂将与中意双方商贸领袖共同参会。在伦齐六月访华期间,中意双方成立企业家委员会并举行了第一次闭门会议。

作为直接安排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商贸议程的经贸官员,鉴于眼下中欧投资协定的首几轮谈判进展顺利,蒙蒂称双方领导人将会讨论自由贸易谈判。

他称:”双方领导人将会谈及自贸话题。”

16日及17日,李克强也将在出席亚欧峰会期间会见欧盟领导人,届时可能将进一步敦促布鲁塞尔尽快回应中欧自由贸易谈判事宜。

上周,就在李克强总理开始本次出访之旅时,中国驻欧盟大使杨燕怡表示,北京方面期望与布鲁塞尔尽快达成“全面且深化”的双边投资协定。北京也希望早日开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的研究。

目前,欧盟已与韩国、日本、印度及东盟进行了自贸谈判(其中欧韩自贸已正式生效)。与此同时,布鲁塞尔也已与华盛顿开始了跨大西洋贸易投资谈判。

蒙蒂透露,在中意总理出席罗马的闭门会议前,也将见证中意双边经贸投资协议签署仪式,但最终的签署文件数目目前仍未知。

中国今年1-7月流向意大利的直接投资已攀至57亿欧元,是2014年前中国在意总投资的5倍。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也表示,谈及与中国的双方关系,意大利一直走在欧盟之前,且这个趋势仍将继续。

李瑞宇向中国日报称,中意关系已经走在了中欧关系前,我相信李克强总理的来访将帮助意大利继续前行,推动双边关系。

(本文为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实习记者刘佳翻译)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