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现复兴中国蓝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13:29:46

港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现复兴中国蓝图

10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2014年法兰克福书展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左二)和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右二)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首发式上展示新书。(新华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远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10月8日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举行首发式,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有港媒13日分析说,该书向世界展现了习近平的思想,具有实质性、标志性和信号性三大特点。

《南华早报》10月13日发表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江泽民传》作者Robert Lawrence Kuhn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同时被翻译成9种语言出版。在我看来,它让人们得以从多个层面上理解中国领导人的思维方式;它就像是习近平实现“中国梦”和“伟大复兴”的蓝图。

我对这部举世无双的出版物有3个看法:实质性,呈现了习近平的政治哲学;标志性,表明对习近平作为中国领导人的认可;信号性,即向世界传播习近平的思维方式。

在内容实质性方面,这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就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至今的讲话和评论共79篇,其中详细说明了习近平的政治理论和行动对社会各个方面和国家治理层面上的影响。篇幅上的差异或许可以揭示出议题的重要性。在全书18章中,11章涉及国内事务,7章涉及国际事务;6章关注政治问题;6章谈及生活水平;4章强调行为准则;另外还各有1章谈及深层改革、经济发展、先进文化、社会事业和生态发展问题;在国际事务上,3章涉及外交,3章论及国际合作,1章关涉国防问题。

习近平的治国之道覆盖面甚广。它建立在政治结构和功能的基础上,包罗万象,涵盖了国家活动和公民事务的方方面面,引领民族复兴和公民繁荣。

从标志性来看,习近平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到两年时间就出版了这本权威式书籍,是在以一种中国的特殊方式传达习近平权力的巩固与信心,以及他的领导力和愿景。

此外,这本书宏大的、包罗万象的标题,还反映出一种共同的信念,即中国当前需要大胆的领导、新鲜的思想、坚定的奉献精神和坚定不移的承诺。

在信号性上,这本书明确表现了习近平的观点,并在全球范围内出版,让全世界了解他的政治哲学和政策——它还肩负着向所有人明确、清楚和公开呈现习近平思维方式的任务。这是中国接触世界的一个好兆头。

习近平的改革决心令人触动。这种政治改革不是走向西方式的多党制全国大选,而是一种振奋人心的、雄心勃勃的、涉及面广大的、无所不在的改革,目的是为了中国社会、文化以及经济的转型。

全世界正在注视中国,人们应当仔细看看这本书中涉及国际关系的多个章节。在中国主权问题上,习近平称:“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真正理解中国非常有必要,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经历一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变革。每一件世界大事之中都有中国的身影——但误解比比皆是。如今,没有必要再去猜测习近平的想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里就是他的思想,既全面又直率。这是一位爱国者的骄傲。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习近平引用古代思想家名言解释治国理政思路

外媒:习近平重申治理国家须借鉴历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