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研发出萤石人工合成技术 拟摆对对华进口依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09:25:11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岩谷产业公司14日宣布,已研发出人工合成萤石的技术。萤石的主要成分为氟化钙,主要用于制造数码相机及天文望远镜的镜头,日本国内几乎不产这种矿物。目前日本的萤石大部分需要从中国进口,如果实现量产,将可以保证国内的稳定供应。

由于天然萤石的品质参差不齐,且中国方面可能会因镜头需求的增加而减少萤石出口,因此人工合成技术备受期待。

人工合成所得的萤石与天然萤石相比具有纯度高、品质稳定的优点。在决定镜头性能的“透光率”方面,合成品也达到了国内镜头厂商的标准。

然而,高纯度天然萤石的价格为每千克约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7元),但合成品价格却高达2000日元左右,如何实现量产以降低成本将成为今后的课题。岩谷产业公司表示,今后将向镜头厂商等展开推销。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