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李克强推中欧合作跨大步 扩大中国外交影响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12日抵达此行第二站——俄罗斯,开始他就任总理后的首次访俄行程,“处于最高水平”的中俄关系获得又一次提升的动力。俄方透露,将与中国签署50余份合作协议,涵盖能源、高铁等多个领域。在俄受到西方孤立局面下,中俄合作的“风生水起”无疑令多方瞩目。抵达莫斯科前,李克强刚结束对德国的访问,双方签署总额超过18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用“极为密切的合作”形容两国互动。虽然由于价值观不同,德国媒体上也有“德中在许多问题上目标不同”“德中同床异梦”的嘟囔声,但透过两国领导人频繁穿梭于对方国家的身影以及德国领导人欢迎中国客人的真诚笑容,德国舆论断定,越来越近的德中关系也越来越经得起考验,德国已然成为中欧沟通的门户。“中欧建交以来,双方贸易增长了230多倍,现在平均每天就有15亿美元的贸易往来。也就是说,在我演讲的这20分钟里,中欧之间达成了几千万美元的合作。”李克强11日在中欧论坛汉堡峰会演讲时的这句话道出各方对中欧合作看好的底气。

  中俄合作受瞩目

  当地时间12日下午,李克强乘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机场,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俄方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俄新社报道说,这是李克强作为中国国家总理首次访俄。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分别与俄总统普京、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举行会晤。13日俄中总理将举行第19次定期会晤,两国将签署约50项协议,涵盖贸易、投资、能源、交通、财政等多个领域。

  “久经考验的俄中伙伴关系”,“俄罗斯之声”以此为题说,此次访问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创新领域里的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也不会被忽视,两国总理将就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进行讨论。经贸和能源合作多年来一直是俄中关系发展的基础。俄政治研究和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表示,在国际形势趋于复杂的条件下,两国总理这次关注的焦点或许也会转向政治合作。他说:“重要的问题将是俄中在政治方面的协调。这既与变幻的世界局势有关,也与西方国家对俄中的施压不断加大有关。”另外,俄中两国将在明年联合举办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其间将特别强调对国际准则的严格遵守和对战后国际秩序的维护。据俄新社报道,李克强14日还将与梅德韦杰夫一起参加俄罗斯第三届“开发式创新论坛”。论坛展会上将突出展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成就。

  高铁领域合作是中俄会谈的一个新亮点。俄罗斯正在规划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建设方案,这将是俄罗斯第一条高铁线路。俄罗斯《导报》12日称,11日在索契举行的俄中第9届经济论坛上,俄罗斯铁路公司子公司高铁公司总经理米萨林表示,俄铁路公司可能吸引中国资金建设“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有消息称,中国企业有意向该项目投资100亿美元。俄高铁公司国际关系部主任苏尔塔诺夫在论坛上表示,“13日我们将在两国总理会谈范围内签署在这一项目上合作的备忘录”。俄塔社称,俄中可能于13日签署重大天然气协议。俄罗斯贸易代表格鲁杰夫表示,俄中准备在13日两国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期间签署经东线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相关文件。合同是5月份俄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公司签署的,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

  每次中俄合作,西方总免不了有些警惕声音。法新社12日称,李克强作为总理的首次访俄正值“克里姆林宫因支持乌克兰分离势力而应对(西方制裁)结果的敏感时候”,中国已经公开表示反对制裁,俄罗斯与西方摊牌给了克里姆林宫拉拢中国的新动力。《新美国人》杂志网站宣称,中俄长达30年的天然气协议凸显两国政府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美国和西方挑战的重视。梅德韦杰夫和李克强13日的会晤必将进一步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也将“对世界自由产生严重影响”。

  西方的杂音显然不能改变中俄强大的合作势头。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政治议题上,两国总理可以无话不谈,但李克强总理此访重在经贸。”他还表示,两国对重大议题认识一致,比如我们完全了解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现正在协调处理,相信能够回到正常秩序中。“很快,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将在APEC的双边会晤时聊到更多国际和地区重要话题。”

  德国成“中西沟通门户”

  抵达俄罗斯前,李克强先访问了德国。“德国之声”以“中国总理在汉堡结束对德国的访问”为题说,李克强11日在中欧论坛汉堡峰会上对550名企业界领袖发表演讲。他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运行总体平稳,不会出现有人担心的“硬着陆”。法新社11日题为“李克强承诺中国将推进创新”的报道称,李克强周六表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进一步开放,发挥人民的创新才干。中国政府大幅简政放权,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李克强说:“经济发展不是短跑,而是没有终点的长跑,要有一定的速度,但更重要的是看耐力和后劲。”

  “汉堡峰会显示了中国对欧洲的重要性。” 德国《世界报》12日说,汉堡峰会已成为中欧经济界的大事。中国现在加快改革,这给德国企业,特别是环保等领域企业提供了机遇。中国也加快了对欧洲的投资,去年就有130家欧洲企业被中国收购。法新社称,汉堡有500家中资企业,每年德国对华贸易有一半通过汉堡完成,去年经汉堡到中国的发货量相当于270万个标准集装箱。德国新闻电视台称,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称赞中国过去30年的崛起是史无前例的,他同时呼吁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作用,“经济实力也意味着政治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楼盘开盘 开发商狂撒5万现金红包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美国大使奥泰巴25日表示,阿联酋第一名女飞行员日前领导该国的战斗机群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IS)极端分子展开空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