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或即将召开军事会谈商讨缓和半岛紧张局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5 09:28:07

韩朝或即将召开军事会谈商讨缓和半岛紧张局势
2011年2月8日,朝韩军事工作(预备)会谈在板门店举行,就“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事件纳入高层军事会谈议题进行了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15日电(信莲) 据韩国政府一位消息人士15日透露,韩朝计划召开军事会谈,就缓和半岛军事紧张局势等事宜进行讨论。尽管会谈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双方争取在短时间内促成会谈。

韩联社报道称,韩朝本月7日在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NLL)附近相互开炮后,朝鲜向韩方发出了电话通知,而这为韩朝推进召开军事会谈提供了重要契机。据预测,双方将在会谈上重点商讨缓和军事紧张局势的方案和韩国民间团体向朝散发反朝传单等事宜。韩国政府一位负责人表示,韩朝正在推进召开军事会谈,但双方都对此持谨慎态度,目前还不宜对外公布相关内容。

本月7日,一艘朝鲜巡逻艇向南越界约0.5海里,韩军立刻发出警告信号并进行了警告射击。之后由于朝鲜巡逻艇开炮对射,韩方也开炮予以还击,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10日,朝鲜用高射机枪向韩国民间团体散发的对朝传单开火,随后韩军用机关枪回射40多发。

“北方界线”(NLL)又称“西海北方界线”是指朝鲜战争结束以后,南北双方最终在朝鲜半岛中部划定了一条全长246公里的军事分界线,但海上分界却留作悬案。当时韩国方面控制的白翎岛、大青岛、小青岛、延坪岛和隅岛等5个岛屿(简称“西海五岛”)与朝鲜西部沿海隔海相望。于是,韩国单方面在“西海五岛”和朝鲜西部沿海之间设定了一条“NLL线-北方警戒线”,即“北方界线”,将其作为一条海上分界线。

由于“北方界线”是韩方单方面设定的军事分界线,朝鲜对此一直没有予以承认,朝鲜设定的海上分界线在“北方界线”以南。为此,双方军舰与渔船在争议海域不断发生“越线”磨擦,并导致了朝韩海军舰艇在1999年6月和2002年6月两次发生军事冲突。2010年11月23日,朝鲜与韩国在西部争议海域发生炮战,起因也是韩国军演的地点海域是韩朝间存在争议的地方,朝鲜方面则认为是对其的侵犯,首先公开警告,其次是公开炮击,发生了延坪岛炮击事件,导致北亚局势紧张。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