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史料:南京大屠杀有一英雄刀杀10名日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郭汝瑰没有豪言壮语的一封信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的时候,还有中国军人在东京,他们便是日本士官学校的中国学员。他们做出了怎样的反应呢?

  通过两张日方《历史写真》杂志上发表的照片,我们了解到“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这些中国人的举动。他们立刻赶到了日本的陆军省,要掷还军校配发的军刀。他们说我们要把军刀扔回给你们日本人,以后战场相见,永不留情。

  这些人当时都被捕了,进了监狱。他们在狱中仍然要求回国抗战,在我方争取之下被放回中国。在日方描述双方争执的照片上,我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他个子比较小,长得很精悍,昂首面对日本官员,凛然不惧。后来查到,此人便是大名鼎鼎的郭汝瑰,他因为在淮海战役中作为地下党员作出突出贡献,而被称作国民党军队里的“第一共谍”,而“九一八”事变当时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军人。

  “九一八”事变后,郭汝瑰回国并进入陆军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军夏楚中部。

  1937年淞沪会战,郭汝瑰作为参谋长带十四师八千人在前线进行抵抗。打了几天以后部队伤亡惨重,军长担心他守不住,就派人去问他是否需要援军。

  这时的郭汝瑰在战壕里回了一封信,这封信的前半段汇报了军事情况,后半段说,“我八千健儿已经牺牲殆尽,敌攻势未衰,前途难卜。若阵地存在,我当生还晋见钧座。如阵地失守,我就死在疆场,身膏野草。他日抗战胜利,你作为抗日名将,乘舰过吴淞口时,如有波涛如山,那就是我来见你了。”

  这是一封朴实的信件,没有那么多豪言壮语,他只是把心底最深刻的感情写了出来。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中国军人,一个中国男人会写出来的东西。当他写信给军长的时候,他带着中国旧军人对自己长官的忠诚和深刻的袍泽之情。这些思想看似落后,但读来却令人感动。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一级阶梯,它让这个古老的国家焕发了青春的灵魂。实际上,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无一不是这样的台阶。历史有如阶梯,每一代人的努力构成了中国的今天,而我们自己将来,也会化作这阶梯上的一级,让后来的人们踏着我们走向更高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