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博拉病毒源头:可能是蝙蝠

新华网张忠霞 2014-08-18 16:02: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博拉病毒源头:可能是蝙蝠

8月17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市民骑摩托车经过一个埃博拉病毒防控宣传板。(新华社 记者孟晨光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张忠霞)当西非诸国、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等国家的医疗援助人员在奋力防控这场史无前例的埃博拉疫情时,还有一个问题盘旋在医学专家脑海中:病毒到底是从哪儿来的?

这种致命病毒肯定是从某种动物宿主身上传播开来的。流行病学家猜测,很可能是蝙蝠。当然,只是猜测。

必须要找到自然界中传播埃博拉病毒的动物源头,否则即便这次疫情得到控制,人们也不得不提心吊胆提防下一次疫情的暴发。人类在1976年发现埃博拉病毒以来,埃博拉疫情在非洲共爆发了24次。这次是第25次,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现在最要紧的是,得控制眼下的疫情。这个问题解决了,然后才能转过头去寻找(病毒的)源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科学家乔纳森·陶纳坦言。此人参与了当年“马尔堡病毒来源于蝙蝠”这一发现的研究。

回顾历史,人类与传染病斗争中取得的一些重大胜利不外乎两个因素:不仅要限制人际传播,而且要找到并控制自然界中的病毒源头,以控制新发病例。

例如,当人们发现鼠疫病菌是由老鼠身上的跳蚤传播的,这种肆虐一时的疫病才终于被遏止;非典(SARS冠状病毒)疫情,传染病专家发现果子狸是祸首;流行性斑疹伤寒,虱子是源头;更近一些的如禽流感,活禽市场是防控关键;而这一两年才发现的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MERS),初步研究认为极有可能是来自于骆驼。

再说埃博拉,医学专家认为,在每一次埃博拉疫情中,“零号病人”也就是疫情中最初染病的患者,都可能是由于误食或者处理过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动物造成的。目前阶段,他们认为,埃博拉病毒可能来源于某些种类的蝙蝠,例如果蝠。在非洲一些地方,蝙蝠都被认为是美味。

但蝙蝠也没有被科学家确切锁定。世卫组织认为,黑猩猩、大猩猩、猴子、森林羚羊、豪猪,都有可能。就连家猪都可能“有份儿”,因为养猪场内通常有很多果蝠。

“现在还不明晰到底是哪种动物。还需要进行很多检测”,美国埃默里大学传染病专家罗伯特·盖因斯说。这所大学的医院正是收治感染埃博拉的两名美国患者的医院。

这次西非埃博拉疫情,“零号病人”据称是几内亚农村地区的一名两岁男童。但研究人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时,并未就该男童是如何感染病毒进行任何推断。

世卫组织称,此前的埃博拉疫情爆发都出现在非洲东部和中部。这次肆虐西非也让科学家不由探查,病毒到底在西非存在多久了?也许已经数年之久。也有研究人员提出,此前其实西非就有埃博拉病例,但都未经确诊。

“一种甚至多种亚型的埃博拉病毒很可能已经在西非存在相当长时间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呈爆炸式发作,直到今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传染病专家斯蒂芬·莫斯分析说。

相关阅读:世卫组织称埃博拉疫情被“大大低估”

世界卫生组织(WHO)8月14日表示,正在西非对抗埃博拉疫情的工作人发现证据显示疫情规模被“大大低估”。与此同时,该组织明确认定埃博拉病毒不会通过空中旅行传播。【全文

(编辑:欧叶)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