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媒:菲律宾马荣火山将“逾期”大爆发

作者: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8-18 17:01:54

菲媒:菲律宾马荣火山将“逾期”大爆发
菲一名火山学家昨天警告,过去24小时马荣火山活动重新加强,这将是“逾期”的一次强大的爆发。(资料图)

中国日报马尼拉8月18日电(记者 张燕) 据《菲律宾星报》8月18日报道,菲一名火山学家昨天警告,过去24小时马荣火山活动重新加强,这将是“逾期”的一次强大的爆发。

菲律宾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在过去24小时内记录了三块岩石崩落事件,同时它还观察到少量的白色蒸汽羽状云从马荣火山口向东南方向漂移。

上周五,由于马荣火山轻微的膨胀,超过基准水平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增加,以及熔岩穹丘的出现,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将警戒状态由1级提升至2级。

目前,火山学家们正在密切监测200米宽的马荣火山口内更多可见熔岩穹丘的大小和位置的变化,以帮助尽早发现火山喷发。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比科尔地区的负责人拉闺尔达说,2014年是强烈喷发的“逾期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一百年的跨度,据记载,其间马荣火山曾发生49次大爆发,而1897年和1814年发生了两次致命爆发。

“今年2014年距1897年火山喷发已有一百余年,距1814 Plenian喷发有200年的时间。按历史记载,马荣火山至少以一百年的时间间隔强烈地喷发一次。它发生过两次。可能再次发生,”拉闺尔达警告。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在6月份的研讨会期间已经通知地方官员可能会有非常强烈的火山爆发,该研讨会也是为了纪念1814年2月1日马荣火山喷发二百周年而举办,此次最具毁灭性的火山爆发夺走至少1200人的生命。

马荣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2009年7月至2010年1月,但没有人员伤亡记录。

熔岩穹丘检查

拉闺尔达表示,该机构将获取一系列熔岩穹丘的图像,以确定穹丘是否在不断增大并朝向表面突出。

“因为一旦穹顶堵塞火山口并且排气激烈,爆炸性喷发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他同时还澄清道,当熔岩穹丘存在时,即将发生的喷发与马荣火山通常的不规则活动不同。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是在8月13日清晨得到第一个可见熔岩穹丘的图像的。 “我们至少还需要在火山口另一侧的一个熔岩穹顶的图像,以精确确定它的大小和位置,” 拉闺尔达说。

遗憾的是,由于大量的气体排放和厚厚云层覆盖山顶,菲律宾空军直升机两次空中调查都未能捕捉到所需要的火山口图像。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