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称驻日美军曾长期参拜或参观靖国神社

环球网王欢 2014-08-18 08:3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称驻日美军曾长期参拜或参观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大门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摄)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媒体8月17日有消息透露称,长期以来,驻日本美军与同事、家人以及自卫队员等日本朋友一起去靖国神社参拜或参观。过去30年间,靖国神社面向赞助团体的社报《靖国》中至少有7篇关于美军干部来访的报道。2014年4月,驻日美军曾主动取消前往靖国神社。

据日本共同社8月17日报道,驻日美军的宣传负责人称,一般来说,对于所属的军人,鼓励他们加深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也鼓励他们在注意符合宗教设施仪容和举止的同时去访问神社。

对于靖国神社,上述负责人解释称:“没有要求对访问进行汇报。也没有定期的访问计划。”但对4月的集体访问一事则表示:“提出建议后,发起人(自发)决定取消访问计划。”

据社报《靖国》,2009年4月美军厚木航空设施的司令官与作为中间人的当地日美友好团体的日本人等共25人进殿参拜,并参观了神社内的展馆“游就馆”。

报道称,《靖国》还记载了除美军外至少25个国家的驻日武官等军方相关人士为参拜、出席例行大祭、参观“游就馆”等造访靖国神社之事。德国、以色列、印度以及土耳其的军官访问尤其多。春季各国军官在集体参拜后,在靖国神社观赏樱花的报道至少有7篇。共同社欲为靖国神社正名称,“由此可见,曾几何时靖国神社变成各国军官交流的平台”。

众所周知,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的实质是日本政府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那段侵略历史,能否尊重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能否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

中国外交部曾指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同邻国关系的破坏因素,也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把这笔负资产背下去,那么这笔负资产就会越来越重。日本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中日关系重建和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

(编辑:欧叶)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