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曾监控美国务卿克里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08:53:41

德媒:德国曾监控美国务卿克里

美国国务卿克里。(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欧叶) 据外媒8月16日报道,德国媒体披露,希拉里•克林顿担任美国国务卿时谈话曾遭德国情报机构监听,遭监听的还有她的继任者约翰•克里。该消息令德国十分尴尬,堪称德美间谍风波“大逆转”,此前,德国多次就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手机被美情报机构窃听谴责美国。

德国《明镜》周刊16日援引情报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2012年,希拉里和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之间的通话遭窃听,当时希拉里正在美国政府的专机上,安南则刚参加完叙利亚谈判,欲向希拉里简要介绍情况。德国情报部门违反内部协议存储了通话。

《明镜》周刊还说,,德国情报人员2013年还偷听了现任美国国务卿克里的通话,当时克里正用卫星电话与一名未知人物讨论中东局势。此外,自2009年起德国一直在对北约盟友土耳其实施监控。

事件曝光后,为将影响将至最低,德国情报人解释说德方窃听美国两任国务卿的电话纯属“偶然”。窃听希拉里的电话且存储通话记录并非德方有计划而为。

一名消息人士称,德方没有及时销毁电话记录“极其愚蠢”,他表示,若意外监听到盟友的通话,通常的处理方式是马上销毁。

虽然白宫目前为止拒绝评论,但该消息显然令柏林很窘。对美国来说,这是一次“逆转”,无论如何,美国已从双重间谍“马库斯•R”手中获取的文件中得知德国对希拉里的窃听。马库斯是一名德国特工,已于7月被德国逮捕,罪名是拿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钱替美国监控自己的国家。

去年,美国“棱镜门”窃听丑闻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美国曾例行监控普通的德国公民,且监听过默克尔和其他35名国家领导人,其中不乏美国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此后,德美关系骤冷,至今尚未完全恢复。当时,默克尔在电话中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的监听行为完全不能接受,严重违反信任。

讽刺的是,希拉里上月在德国宣传新书时曾称美国对默克尔的监听“完全错误”,还夸默克尔是“欧洲最伟大的领导人”。不过,现在尚不清楚默克尔本人是否对希拉里电话遭窃听一事知情。目前,奥巴马正携家人在马萨诸塞州的奢华度假区玛莎葡萄园岛度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