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投降日首相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5 08:27:18

日媒:日本投降日首相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5日,日本东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于日本二战战败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综合 日本共同社8月1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上午通过代理人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安倍当天将不参拜靖国神社。

不过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兼绑架问题担当相古屋圭司与总务相新藤义孝15日上午参拜了靖国神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军国主义的罪行和野心止步于此。而69年后的今天,日本仍有部分右翼势力在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鼓噪扩军强武。尤其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执政以来,亲自参拜靖国神社,并纵容阁僚“拜鬼”,歪曲历史,使日本成为地区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分析指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屡禁不止,激化亚洲邻国间的摩擦,同时也使日本深陷国际孤立,破坏地区和谐与合作。韩国多次严词谴责,指出日本领导层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两国关系,希望日本拿出诚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指出,靖国神社中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日本领导人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有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反映出日本现内阁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