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建交65周年 习近平将到蒙古国“串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7 22:53:55

中蒙建交65周年 习近平将到蒙古国“串门”

去年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 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中国日报8月17日综合(信莲)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月14日宣布,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对蒙古国的首次访问,也是习主席上任以来再次专程访问单个国家。8月1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此次出访是习近平继7月韩国之行后“又一次走亲戚、串门式的访问,表明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

基建和矿产是中蒙合作重点

中国连续10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中蒙贸易额从1994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亿美元。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两国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舒日呼对《人民日报》表示,蒙古国将经贸关系发展作为对华关系的优先领域,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该国是个积极因素,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领域的合作令人期待。

蒙古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海君巴则强调,期待此次访问期间两国不仅能够签署大型合作项目,同时也在运输、物流、港口、通关等方面达成更多协议。“双方在矿业、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双方经济领域合作越来越多。”

蒙古国资源丰富,大量出产煤炭、铜、铁、锌等矿产。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盖志毅表示,目前中国主要从蒙古国进口原煤等原材料,预计习主席此次出访或涉及能源高新技术合作内容。

据彭博社上月24日报道,蒙古国经济发展部副部长Chuluunbat Ochirbat表示,该国可能将习近平到访期间,与中国石化(5.27, 0.05, 0.96%)签订燃气项目和供应协议。报道还援引蒙古矿业部副部长Erdenebulgan Oyun的话称,上述协议将包括建设两座煤制气工厂,预计将在2019年投产,其中95%的产量将通过管道运往中国。他还透露,双方在成本和规模等细节问题上还有待达成共识。

而蒙古之声7月18日报道称,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蒙双方有望在工业园区建设、铁路等领域进行合作交流。报道指出,预计中国将通过共建和经营赛音山达工业园区促进蒙古国加工业的发展。赛音山达距离中国边境城市二连浩特230公里,是蒙古国南部重要的铁路枢纽。

中蒙建交65周年 习近平将到蒙古国“串门”
2014年1月4日,“冰雪那达慕”展示草原马文化。当日,2014年“银色西乌珠穆沁”杰仁马文化节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举行。新华社记者任军川摄

中蒙文化交流越来越深广

近年来,中国和蒙古国文化交流合作日益热络,形式丰富多样,成果不断显现,国际社会关注度大大提高。今年外交部公布的《中蒙友好交流年纪念活动方案》,仅人文领域活动就有22项。

这个方案包括中蒙双边关系文献汇编、中蒙两国互办文化周、举办中蒙儿童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和中蒙友好交流知识竞赛、在蒙推出中国电视纪录片和电视作品、两国新闻代表团互访、举办蒙古国学生汉语语言文化类系列比赛、举行纪念中蒙建交6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举办蒙古学学者圆桌会等诸多内容。有些活动已付诸实施,有些正在进行当中,为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交流年增添了光彩。

据蒙古国文化旅游体育部长奥运格雷勒介绍,近年来,中蒙两国文化交流越来越深广,进而助推两国各领域关系稳步发展。从1994年开始,中蒙两国签署文化合作协议,每三年都有具体计划。根据两国政府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科技合作计划、教育交流与合作计划等,中蒙双方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乌兰巴托举办汉语比赛、每年派文艺团体、体育代表团互访外,两国还就互派留学生,相互承认学位、学历,中国向蒙古国派遣汉语教师志愿者等签署了协议。

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参赞杨庆东说:“截止目前,有近8000名中国资助和自费到中国留学的蒙古学生。同时每年还有100多万人次的蒙古人到中国各地旅游观光,占蒙古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民间交流之火可见一斑。”

“汉语热”在蒙古国不断升温,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蒙方院长其米德策耶将《论语》《大学》等典籍翻译成蒙古文,成为蒙古国畅销书。中方派文物修复专家协助蒙古修复辽代古塔历史文化遗迹工作进展良好。之前双方在蒙古长调保护、申遗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蒙两国成立了蒙古族长调民歌联合保护协调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先后三次召开工作会议,启动了实质性的联合保护行动,并制定了详细的《中蒙联合开展长调民歌田野调查大纲》。 

蒙古国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的访问

2008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蒙古国,向蒙古国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蒙古国总统府办公厅主任查干说,上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习近平的那次来访给蒙古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习近平的个人魅力吸引了蒙古国民众的热烈关注。查干希望通过习主席这次访问,能够促进两国成为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通过习主席来访,让中蒙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查干真诚地对记者说。

蒙古国文化体育旅游部长奥运格雷勒说,中蒙两国文化交流已进入全新的阶段,两国人文交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中蒙两国作为近邻,旅游文化具有互补性。她希望借助习主席访问的东风,把中蒙两国文化体育旅游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其米德策耶博士告诉记者,蒙古国孔子学院成立六年来坚持非学历培训与学历教育并举的汉语教学发展思路,已在蒙古国累计培养非学历学员2400多人次;为蒙古国大学中文系本科生开设学分课30多门,听课大学生达2100多人次。他认为,这次习主席来访,对于吸引更多的蒙古国年轻人学习汉语会大有帮助。

蒙古国议员巴特旗木格1991年至1995年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曾研究国际战略,熟知中国历史和文化。这位女议员深切感受到,中蒙两国人民唯有加强交流,多做沟通,增加互信,才能保证两国睦邻友好,和平发展。她认为习主席的访问,必将成为中蒙友好合作发展的里程碑。

总统府法律顾问吾诺巴雅尔赞许中共中央领导的反腐倡廉工作,并十分关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议题。他认为这是执政者为自己的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表现和担当。“我们的新总统上任初期,开展的首要工作也是反贿赂。经过努力,卓有成效,现在进入了法制化的轨道。两国领导人可就此展开深入交流。”吾诺巴雅尔说。

蒙古国经济界人士则普遍关心习主席访问带来的经济合作和成果。矿产部国务秘书吉格吉德说:“中蒙两国经济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我们应该在矿产领域有更多更直接更富成果的合作。”

“希望中蒙两国在投资贸易方面更加简化更加便利,把商贸障碍降低到最低程度。”“蒙古国是煤炭和矿产资源大国,希望中国在货运、港口等方面提供帮助,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项目应有所增加。”“中国是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后还会以中国为主。目前蒙中贸易最大的困难就是运输问题,希望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能有共识在这一领域加强发展。”哈伦巴特、巴特巴雅尔、额尔登巴特等蒙古国企业家代表则表达出更为具体的意愿。(综合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延伸阅读

日媒:习近平访问促进中蒙全方位合作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4日报道,习近平的这次访蒙已经酝酿了几个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今年5月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亚信峰会。在中国期间,额勒贝格道尔吉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晤,他邀请习近平主席尽早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6月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了蒙古国,被认为主要是为习近平访蒙铺路。

报道称,在与额勒贝格道尔吉会晤期间,习近平还表示他希望中蒙两国关系可以超越经济方面,增加政治和军事交流。

报道认为,确定在今年这个时候举行双边峰会对蒙古国来说时机完美。蒙古国长期以来寻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而中国将主办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它有权力发出邀请,从而助推蒙古国加入该组织的努力。印度总理莫迪已经受到邀请,蒙古国可能也希望获得邀请。(参考消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