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彰显国际道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媒: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彰显国际道义

  当地时间8月17日,在利比里亚蒙罗维亚的一个村庄,卫生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准备队一具尸体进行转移。目前,埃博拉疫情已在西非四国造成一千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在利比里亚。为了尽量控制埃博拉疫情的蔓延,利比里亚已经对疫情严重的中心村庄进行了隔离,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

  中新网8月18日电 北京第24批援非医疗队及3人组成的抗击埃博拉援非专家医疗队已于17日抵达,并将于今日开始投入正式工作。美国《侨报》17日发表文章称,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帮助全人类,中国送医送药,彰显了自己的国际道义。

  文章指出,在非洲大陆肆虐的埃博拉疫情,似乎离华人世界很远,但对于当地华人和援非的中国医护人员而言,是近在咫尺。目前,疫情达到了自其被发现之后的历史顶峰,美国、日本、埃及等国纷纷召回派驻在西非的医生。而随着中国首批援非公共卫生专家返回中国,第二批医疗专家又启程到位,继续协助当地医院防治疫情。

  文章称,在超千人死亡、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大的背景下,赶赴疫区是一件非常危险并需要勇气的事。患难见真情。几内亚、利比亚等疫情严重的国家对中国医务人员的义举颇为感谢。用他们的话说“关键时刻,中国朋友挺身而出”,中国医生给了他们莫大的精神支持。

  天灾人祸面前,人类就是一个共同体,互助帮衬、施以援手是一种本能的同理心,是在尽国际社会一分子的责任。何况,“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帮助全人类。送医送药,中国彰显了自己的国际道义。

  对此,舆论中也出现了两种声音,一种认为,中国医生坚守,而别的国家撤出医生,这是别人懦弱自私的体现;另一种认为,别人都撤离了而中国还在派遣医生,这是不是置医生的安危于不顾?两种看法都太片面。要认识到,各国对疫情的认知与研判、对本国资源的调配原则,都不尽相同,因此不可能要求各国在派遣医生的问题上步调一致。

  文章指出,援非医生的安危牵动着人心,此乃人之常情,但从专业的角度看,对埃博拉病毒要重视但不必恐慌,已知的感染途径是直接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尸体,如果做好防护措施,感染几率会降低很多。从任务上看,技术援助是主业,即强化当地医务人员防控意识,培训他们正确使用防护设备,也包括给当地中资机构人员进行必要的防治培训。消毒器械、防护设备、药品也是中国此次援非的重要物资。不管怎样,医务人员保护好自身是首要的。

  文章认为,除了人道援助,要打赢这场战役的关键还在于“药”。若有一种特效药可以及时治愈感染者、阻止疫情蔓延,那才善莫大焉。美国、日本的药企正加紧研制步伐,中国在抗体制备方面也在不断努力。

  为一线的援非医护人员祈福,也为人类社会科学抗击埃博拉取得最终成功鼓劲。

 
2014纽约华裔小姐三甲出炉 18岁美少女夺魁 武汉:两瓜贩抢摊位引发血案 一人被刺身亡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越南现超级香蕉树 一穗已结出超3000个香蕉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