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长期参拜靖国神社 今年奥巴马访日前曾取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09:58:17

驻日美军长期参拜靖国神社 今年奥巴马访日前曾取消
 
 
驻日美军被曝长期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信莲)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共同社16日获悉,今年4月驻日美军曾自主取消前往靖国神社。据悉,长期以来驻日美军与同事、家人以及自卫队员等日本朋友一起去靖国神社参拜或参观。过去30年间,靖国神社面向赞助团体的社报《靖国》中至少有7篇关于美军干部来访的报道。

 今年4月上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日前夕,驻日美军司令部(位于东京横田基地)曾表示“目前不希望”美军士兵前往靖国神社,于是取消了超过20人的访问计划。有意见认为,美军一贯以参拜、参观、与自卫队员交流等各种形式前往靖国神社,但当时则因担心影响与中韩等的外交,于是进行了自我约束。

驻日美军的宣传负责人称,一般来说,对于所属的军人,鼓励他们加深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也鼓励他们去访问神社。

对于靖国神社,上述负责人解释称:“没有要求对访问进行汇报,也没有定期的访问计划。”但对4月的集体访问一事则表示:“提出建议后,发起人(自发)决定取消访问计划。”

据社报《靖国》,2009年4月美军厚木航空设施的司令官与作为中间人的当地日美友好团体的日本人等共25人进殿参拜,并参观了神社内的展馆“游就馆”。

《靖国》还记载了除美军外至少25个国家的驻日武官等军方相关人士为参拜、出席例行大祭、参观“游就馆”等造访靖国神社之事。德国、以色列、印度以及土耳其的军官访问尤其多。春季各国军官在集体参拜后,在靖国神社观赏樱花的报道至少有7篇。可见,曾几何时靖国神社变成各国军官交流的平台。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东京观察:游就馆里的战争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