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州限制中国小生意移民类别 被指不切实际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8 10:00:50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欧叶)从2014年上半年中国的移民现象来看,中国的移民热依然持续高涨,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移民是以投资移民者的身份前往澳洲。然而,如今希望开设餐厅、杂货店或报刊亭等生意的中国移民或将无法获得受欢迎的“商业创新与投资”(business innovation and investment)签证移民到悉尼。

被称为188和888签证的商业创新与投资签证允许在澳洲创业或投资的人士移民,其中,创新类的188是中国大陆移民最青睐的三种签证之一。争议性“巨额投资签证”(significant Investor visa) 的适用对象则是愿意在债券、管理基金或私人企业等领域投资500万元的人士。

据澳洲《新快网》8月18日报道,商业创新与投资签证是各州政府提议的。2011年以来,新州已移除部分商业类别,目前计划仍不支持希望在都会区开餐馆、咖啡厅、超市、外卖食品店、报刊亭及零售店的移民申请。被“除名”零售店的业务包括水果、蔬菜、衣服、鞋品、个人饰品、家居用品、纺织品、电器及电子产品。不过,上述规定不适用于边远地区。

新州贸易与投资厅表示,这些调整是为了跟上当地变动中的经济重点。

一名发言人说:“新州政府着重吸引投身更高价值产业及前往边远地区的商业移民。在推动改善新州经济,以及提供支持都会和边远地区经济发展所需的关键性技能方面,更高价值产业的移民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澳洲金融评论报》的报道,移民中介芬德利(John Findley)指出,新州政府在2011年向所有移民中介发出一份通知,声称悉尼相关产业已有大量商业移民,而虽然并未言明想要何种商业移民,但他意识到新州政府正寻求高技术和医疗科学类别的企业。

他说:“有一份不合需求名单,刚好涉及中国和印度移民青睐但不太受澳人欢迎的生意。新州政府认为可以通过移民管制来影响企业的发展和分布。但这已被证明在加拿大和澳洲是不切实际的。”

悉尼商人程桑尼(Sunny Cheng)认为这对新州而言是个问题。他说:“新州希望成为首屈一指的地区,但如果我们排斥企业进来,又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政府告知移民中介,他们想要500万元的投资。但如如果没有小企业的话,新州何来大公司?”

其他州在移民方面并没有排斥特定类别的商业。其中,昆州倾向于移民进入农业、旅游基础设施、资源或基建等领域,特别是边远地区的。

相关阅读:中国人热衷在澳购房或为寻求财产保护和移民机会

一份报告显示,富裕的中国投资者将大笔资金投入到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上来,主要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不受到风险波及,以及促进未来可能会移民的选择。【全文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