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史料:南京大屠杀有一英雄刀杀10名日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方史料揭秘的抗日英雄

  ■ 嘉宾档案

  萨苏,199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IT工程师、著名军史专家、日本问题专家、北京卫视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长期嘉宾。著有《国破山河在》、《与“鬼”为邻》、《京城十案》、《可怜的将军》、《大奥之奥》、《京味九侃》等多部畅销作品,曾获得国家“三个一百优秀原创奖”等荣誉,博客点击量一亿七千万。

日本史料:南京大屠杀有一英雄刀杀10名日军

资料图:一名不起眼的中国士兵。

  ■ 珠玑妙语

  ★历史有如阶梯,每一代人的努力构成了中国的今天,而我们自己将来,也会化作这阶梯上的一级,让后来的人们踏着我们走向更高的空间。

  ★抗战对于中国人来说,不是为一家一姓而战,而是一场捍卫我们文明的战争。

  ★我们应该告诉自己,现实不管多么困难,我们都有理由撑得住,因为我们和那些撑下了那场艰难战争的中国人有着同样的血脉。

  近年来,对抗日战争资料的搜集越来越深入,这场战争的真实面目逐渐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今天这个时代还去研究抗日战争,研究一场几十年前的战争有什么意义?我也曾反复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我想,最终我找到了答案。每当回顾抗日战争的时候,我总觉得这场战争今天仍然在帮助我们。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韧性。现今社会,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能不能承担得起呢?那份抗日战争中体现出来的韧性,让我们明白作为属于这个民族的一分子,我们有能力承受别人承受不了的压力。

  抗日是为

  捍卫中华文化

  这一场战争,中国人是在一种绝望的情况下参战的,当时中国根本没有力量打这场战争。在战争之初,1937年7月7日北平发生了七七事变,各路将领在庐山开会,在讨论要不要打的时候,很多将军都在问,积贫积弱,钢产量不到人家10%,我们拿什么去打?这时候军统特务头子戴笠说了这样一段话:“猪吃饱了等人家过年,是等不来独立平等的。哀兵必胜!”

  结果打了没有?打了。在我们军械落后,军队缺乏训练,整个国家分崩离析的情况下,中国人起来抵抗了。为什么呢?为了捍卫我们的文化。中国是靠什么立国的?与单一民族国家如匈牙利、俄罗斯不同,也与军事立国的国家,如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不同,中国自古是靠文化立国的。因为我们认同这种文化,无论血统如何,我们都自认是中华民族中的一员,并且捍卫这种文化,所以才有了这个国家。

  在战争中我们清楚地知道,很多方面中国不如日本,但有一样却是我们有而对方没有的——我们心中有一种对于自己文明的忠诚和骄傲,促使中国人用一种高贵的姿态来迎接这场战争。抗战时期有一首被传唱的苏联乐曲叫《神圣的战争》,这仿佛也是当时中国的心声——我们在进行一场神圣的战争。

  为什么叫神圣的战争?因为我们相信我们捍卫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我们守护的文化是值得我们骄傲的。日本人侵略中国的时候,我们的先人为了捍卫自己的文明,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

  在这场战争中,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每个中国人都被推到了悬崖边上,于是一个人的品格、骨子里最深刻的血性,都在一瞬间显现了出来。现在我们想真正认识一个人,可能要花20年时间来了解他。但是在战场上,尤其在我方处于劣势的时候,你会在很短时间内认识一个人,会很快理解中国人为什么能坚持下来。中国人的骨子里有一种压不垮的坚韧,让抗日战争中面对无数困难的中国人撑了下去。我们应该告诉自己,现实不管多么困难,我们都有理由撑得住,因为我们和那些撑下了那场艰难战争的中国人有着同样的血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