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急寻抗击埃博拉良方 中国走在前列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16:54:42

各国急寻抗击埃博拉良方 中国走在前列

8月11日,中国政府向塞拉利昂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图片来源:国防部网站)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欧叶) 为了迎击正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病毒,世界各国正在加紧研究治疗药物和疫苗等。随着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不确定因素的持续增加,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各国都在争分夺秒地寻找治疗埃博拉的良方。

日本

据日经中文网19日报道,日本北海道大学成功确定了2种能防止病毒感染的蛋白质(即抗体)。此外,东京大学采用无毒化埃博拉病毒成功试制了疫苗。北海道大学和东京大学的研究成果均在海外研究机构通过猴子实验确定了效果。

埃博拉病毒通过位于表面的蛋白质附着于细胞上造成感染。北海道大学的高田礼人教授等人发现的抗体能够附着于病毒表面,阻止其侵入细胞。向感染埃博拉病毒的6只猴子同时注射了2种抗体,其中2只没有发病,1只症状没有加重并最终活了下来。

据日媒报道,日本企业开发的流行性感冒治疗药中,被认为对埃博拉出血热有疗效的一些药物等也登上候选名单。

美国

日前,美国马普生物公司所研制新药ZMapp曾经因令两名埃博拉患者好转而成为国际关注焦点,但是但这种新药没能挽救75岁的西班牙天主教神父米格尔·帕哈雷斯的生命。这令人们对于该药的药效再次陷入怀疑。

研发ZMapp的是美国加州圣迭戈市一家只有9名工作人员的小型公司——马普生物制药公司。ZMapp是马普公司与数家公司以及美国政府、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合作的成果。

马普公司称,2014年1月,ZMapp首次被确认为治疗埃博拉的候选药物,还没有进行临床安全评估,因此目前只有少量的药物。该公司表示,正与其合作伙伴、相关政府机构合作,尽快增加药物的产量。

加拿大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加拿大政府授权美国一家药厂研发的疫苗已生产足够剂量,可于数周内进行人体测试,正与各方讨论在非洲招募医疗人员试药。

加拿大Tekmira公司研发TKM-Ebola,基于与美国国防部一份1.4亿美元的合同。日前美国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已经允许限制性试验药TKM-Ebola。公司实验室正在对药物进第一阶段临床试验,即在非感染者身上使用。目前Tekmira还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各政府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商讨,为西非疫区患者进行人体测试。

英国

据外媒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8月9日表示,英国葛兰素史克药厂制造的埃博拉病毒疫苗可能在下月展开临床试验,2015年之前有望可上市。

报道称,世卫疫苗与免疫负责人贝里说:“我们以9月作为展开临床试验的目标时间,首先在美国试验,当然也会在非洲试验,因为病例出现在非洲。”

传葛兰素史克制备的埃博拉疫苗在动物实验中获得积极数据,目前正在进行I期临床实验,FDA也是为其大开绿色通道,希望早日获得遏制埃博拉良方。

中国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王辰日前透露:“我们已经具备了对埃博拉病毒进行及时检测的诊断试剂研发能力,但是因为没有病人,没有办法在病人身上进行测试。”他还称,在抗体技术上,我国前期已经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体的制备能力,包括已经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基因,启动抗体的生产程序不会需要太长的时间。

据了解,我国目前约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

此外,中国对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的及时援助也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15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长久以来支持塞拉利昂的发展,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不仅送来了医疗物资,并且及时派来了专家组培训当地医护人员,我十分感谢中国政府为我们提供的帮助。中国是塞拉利昂真正的朋友。”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发布一份声明指出,某些产品与实践可预防或治愈埃博拉病毒是谣言,经过完全检测及批准的埃博拉疫苗可能不会在2015年前出现。

世卫组织强调,尽管一些有前景的产品正处于研发中,但数十年来的科研工作并未发现任何有疗效或具防护性作用的药剂对人体安全有效。

相关阅读:

抗击埃博拉病毒:中国表现突出

自11日中午开始,中国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三国派出的公共卫生专家组,以及中方提供的抗击埃博拉疫情紧急人道主义医疗物资陆续抵达。【全文

埃博拉病毒肆虐 疫苗数十年未现被质疑

尽管已出现数十年,针对埃博拉的疫苗却至今也未出现。英国《独立报》援引英国公共卫生协学会会长约翰·阿什顿的批评称,这意味着一种“道德沦丧”,因为迄今为止,这种传染性病毒影响的只有非洲人民。阿什顿认为,西方需用积极态度对待埃博拉疫情,就好像它出现在伦敦而不是非洲。【全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