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埃博拉通过空中旅行传播可能性不高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4-08-19 13:59: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据联合国新闻网8月18日报道, 世界卫生组织8月18日就埃博拉病毒发布了一份旅行和交通声明,称埃博拉病毒通过空中旅行进行传播的可能性很低。

  声明称,埃博拉主要传播途径为体液传播,因此与感染者有密切解除的医疗和护理人员,以及在诊所和医疗设施中与感染者有过直接接触的医护人员、病患和其他人员面临的感染风险较高。

  世卫组织指出,自去年12月,几内亚最先爆发埃博拉以来,疫情已经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出现社区性传播。此外,日前一名乘飞机前往尼日利亚的利比里亚感染者,将病毒传染给了几名与其有过直接接触的尼日利亚人。   

  世卫组织表示,与流感、结核病等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所不同,埃博拉病毒需要通过直接接触感染者的体液或分泌物,如血液、呕吐物、汗液或粪便等才能传播。世卫组织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旅行者都应尽量避免进行此类接触,并通过洗手等方式保持个人卫生。

  世卫组织还表示,人们在乘坐飞机时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感染者通常都非常虚弱,其乘坐飞机旅行的可能性很小;即便他能够登机,同行的其他乘客以及机组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其体液的可能性就更小。此外,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只有在出现高烧、呕吐、腹泻等明显症状时才具有传播危险性;没有症状的人员不具有传染性,也不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世卫组织指出,在埃博拉爆发地区逗留过的人士,如果出现发热、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咽喉疼痛、呕吐、腹泻、皮疹、眼睛发红以及出血等不适症状,应当在第一时间进行诊治。早期治疗有助于促进疗效。

  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8月11日,西非四国又上报新增了128例埃博拉确诊或疑似病例,另有56人死亡。至此,西非地区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975例,死亡10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