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孩子暑假:作业是其次 自由研究当道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8-19 10:07:00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电(信莲)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中岛惠日前在专栏文章《提到日本孩子的暑假就会想到自由研究》中介绍了日本孩子的暑假,从小培养“自由研究”精神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这一点也对中国教育产生启发。

酷暑下的日本列岛正处于暑假期间。由于孩子呆在家里的时间很长,母亲们备受煎熬。不但每日必须在家里做午饭,而且要带孩子出去玩。由于孩子呆在家里,电费和餐费都比平时有所增加。同时,孩子的作业也要给予辅导。对于父母来说,8月是比平时更加忙碌的时间。

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暑假也不全都是高兴事儿。在有些地区,每天早上要做广播体操,而且还必须参加地区自治会的祭祀和活动。此外,在作业中,尤其是暑假,还必须进行自由研究。

中国孩子的暑假是什么情形呢?是否也要做很多作业?在日本,各个学校都有所不同,但从小学1年级到初中3年级,在几乎所有学校都必须做的是自由研究。

所谓自由研究指的是什么呢?顾名思义,就是自由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日本,这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

不过,虽然说是自由研究,但也有大体的领域,而且确定了规则和流程。

自由研究的领域主要分为,①科学和理科实验、②图画和艺术创作、③观察植物和昆虫等、④社会科学方面的调查、⑤其它。很多人都会从这些领域中选择一种加以研究。要花费1个月进行研究,到了新学期要在班级里一个一个(还有数人参加的团体研究)进行发表,如果被认定为优秀,会贴到教室走廊的墙壁上,或者参加整个地区的学校竞赛,有时甚至会得到表彰。

做研究的关键是寻找课题。研究要从寻找课题开始,例如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喜欢什么?如果不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很难花费1个月时间去研究。此外,过于简单、很快就结束的课题也不适合自由研究。

其次是设定主题。以和过去相同的主题进行研究也没关系。只要在某些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下功夫即可。

此外,要进行具体的准备和预先调查。如果是科学实验,有时要借用学校的显微镜等,因此需要老师的许可。即使是植物和昆虫观察以及图画创作等,也需要准备工具和材料。如果进行调查,要去图书馆借相关的书籍,或者让父母购买。

接下来,做好准备之后,要制定研究计划。要确定暑假的前半段、中间、后半段做的事情、获取数据,或者进行问卷调查。最后是进行总结。为了易于发表研究内容,要重新写到大块纸张上,或者想方设法使数据一目了然。

我自己还记得从小学到初中曾经每年都进行自由研究。我从小时候起,就不擅长理科课程,但当时自由研究的范围没有现在这样广泛,而且水平很低。(听说现在有些孩子进行的高水平研究会与大学的研究联系起来)

我清楚记得的是,小学1、2年级时对蚂蚁的研究。将土和数只蚂蚁放进装过咖啡的透明空瓶中,然后观察蚂蚁如何筑巢。今天想起来,这是花费不到1个月时间进行的简单实验。

另一个研究是在小学5年级前后。内容是制作每年日本暑假进行的全国高中棒球大赛的观看记录以及相关报纸报道的剪贴簿。我在小时候,虽然是女孩子,但不知为什么非常喜欢棒球,而且对报纸感兴趣,因此在母亲的劝说下作了这个研究。做这种自由研究的孩子除我之外没有其它人,结果得到老师热烈的表扬。实际上,当时,专心致志阅读报纸,然后剪下报纸制作剪贴簿,还认真为每场比赛写下感想,这种经历是我对报纸记者这个职业产生憧憬的第一步。

考虑到暑假的自由研究会关系到一个人将来的工作,那么,我应该发自内心地感谢看到我的潜力、并引导我走上现在这条路的母亲。

(编辑:刘梦阳)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