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政府军攻入卢甘斯克 警察局升起乌克兰国旗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09:42:39

乌政府军攻入卢甘斯克 警察局升起乌克兰国旗

8月16日,乌克兰政府军在乌东部小镇Debaltseve利用嗅探犬寻找爆炸物。(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8月18日电(信莲)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政府于8月17日称,乌政府军队已在过去数月被乌克兰反对派控制的卢甘斯克的一座警察局升起国旗,这将成为乌克兰政府粉碎反对派行动的一项突破性进展。

然而,乌克兰政府官员表示,反对派极力抵抗,希望守住卢甘斯克——该市是分裂势力通往俄罗斯的重要补给线。

乌克兰军方发言人安德烈·李森科(Andriy Lysenko)表示,8月16日,政府军队在卢甘斯克与叛军交战,并控制了佐夫特聂维(Zhovtneviy )地区的警察局。利申科说:“军队在警察局上升起了国旗”。

在卢甘斯克的民间武装官员的电话无法拨通,而另一处叛军大本营——顿涅茨克的一位女发言人称她尚未得到卢甘斯克的消息。

一张发布在推特(Twitter)上的图片显示,该警察局似乎插上了乌克兰国旗,但此图片尚未得到独立证实。

如果此图片获得证实,那么乌政府军队成功夺下该警察局则意义重大,因为几个月来,卢甘斯克一直是乌政府未能触及的一个反对派堡垒。反对派目前仍控制着连接卢甘斯克与俄罗斯的部分边境地区。

乌克兰总统彼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宣布取得了另一场军事胜利,称政府军已重新占领顿涅茨克北部雅西努瓦塔(Yasynuvata)的一处铁路枢纽。此前,他曾表示该铁路枢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重要阶段

乌克兰东部俄罗斯语地区爆发的迄今4个月的冲突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乌克兰政府与西方各国都紧盯俄罗斯是否会出面干预乌克兰局势,支持日渐被围的乌克兰反对派叛军。

而反对派则用挑衅的言辞与战斗来进行回应。8月17日,乌克兰政府宣称乌克兰分裂势力武装击落了一架乌克兰战斗机。

8月16日,反对派自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称,反对派武装正在接收1200名在俄罗斯接受训练的士兵以及150多辆武装车辆,其中包括30辆坦克。他表示,反对派武装将发动大规模反攻。

扎哈尔琴科在8月15日的一段录像中说:“战士们将在最关键的时候投入战场”。扎哈尔琴科此番承认反对派战斗人员在俄罗斯接受训练,让俄罗斯政府十分难堪,因为俄罗斯政府屡次对乌克兰政府与西方各国对其正在向反对派武装提供物资支持的指控表示否认。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我们已经屡次声明,我们不会向乌克兰冲突地区提供任何物资装备”。

运输物资

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各国的关系跌至冷战以来的最低点,并引发新一轮贸易制裁措施,这伤害到俄罗斯与欧洲不景气的经济状况。

近日,俄罗斯向乌克兰运输280卡车的水、食品和药品,这导致两国争论不休,也加重了该地区紧张气氛。俄罗斯政府向乌克兰东部地区派遣的物资车队,已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停留数日。

乌克兰政府称物资车队就像俄罗斯的特洛伊木马,以此向叛军提供武器。俄罗斯政府则称这个说法十分荒谬。俄罗斯政府表示,留在乌克兰东部的老百姓断水断电,又不断遭受乌克兰军队轰炸,这些援助是他们迫切需要的。

双方争吵数日后,事态在8月17日有进展的迹象。一位路透社的摄影记者在现场表示,有16辆卡车脱离了主车队,进入边境附近的一个俄罗斯公交车停车场。

国际红十字会表示,两国官员已同意接受物资检查,但尚未就安全问题达成一致。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称:“我们将在傍晚看看是否能克服最后的阻碍;如果人道援助可以送达所需的地方,如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及乌克兰东部其他城市,将是一件幸事”。

反对派逃跑?

虽然先前反对派武装曾在顿涅茨克告诉路透社记者,反对派将坚守到底,但是乌克兰政府官员描绘出一支反对派叛军武装仓皇逃跑的画面。

上周,反对派三位高层被撤职,表明反对派高层在如何发动有利的反攻上产生了分歧。

反对派发动的反攻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

本月,联合国方面称在乌克兰冲突中预计已有2086人丧生,其中既有战斗人员,也有平民。乌克兰政府于7月底加强进攻,而当前人员死亡数字就比7月底的数字多出接近一倍。

根据路透社记者报道,现在,顿涅茨克也像卢甘斯克一样被乌克兰政府军包围,政府军向公寓大楼发射火箭炮,造成居民人员伤亡。而乌克兰政府官员否认政府军向居民区发射重型武器。、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