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人文交流为两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铺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9 09:12:37

外媒:中美人文交流为两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铺路

7月9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日报网8月19日报道,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12日发表华盛顿国际交流咨询机构“对话团队”创始人Sean Ding的评论文章称,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CPE)等政府主导的中美交流项目可通过引导两国年轻领导者关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疾病、贫穷等重要议题,为两国人文交流增加真正的价值。但中美两国都需要找到一些创造性的方法来促进文化和政策交流,尽可能为有效合作扫除障碍。

在当今国际事务中,“人文交流”几乎是中美关系中独有的一个词汇。

自201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举办首期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以下简称CPE)以来,这一机制一直被普遍认为是中美为缓和——或者至少是弥补——不断恶化的两国关系而做出的共同努力。其基本理念很简单:美国一直以来就是一个超级大国,而中国是新兴崛起力量,这种现实政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美双边关系正处于一个艰难时期;既然如此,那么至少两国人民可找到更多的相同立场——通过政府会借助官方事件予以强调的交流,如本月初举行的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我有幸见证了7月9日和10日举行的2014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部分内容。该磋商机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落幕时还有中美两国小学生精心彩排的表演,学生们呼喊“绿色生活”口号,并唱了一首“We are the World”。

坐在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里,看着最高规格的外交礼节,我不禁想到,中美人文交流将会以及应该追求一种什么样的目标呢?一千多人跨越太平洋来到这里。许多中国人正将子女送到美国读大学,在美国接受K-12教育的人越来越多。在政府项目之外,两国人民已在互相交流了。或者,政府主导的CPE能最终降低两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提醒决策者两国人民实际上很合得来?

我在2014年CPE活动中承担的职责是设计和帮助开展中美智库年轻学者对话。本次对话不再是一次圆桌讨论——这在两国智库团体中早已司空见惯——而是由协办方决定,让学生模拟美国、中国、非洲三方,就消除贫困问题举行联合谈判。在模拟中,中美两国学生分别扮演来自美国、中国、非洲三方的官员。他们被要求通过谈判达成协议,以便能在非洲的卫生、经济发展和地区安全问题上开展三方合作。在现实世界中,要让各国决策者在2014年达成这一目标,即便不是完全不可能,那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的设想是,今天的理想主义情境,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代决策者的政策选项。

六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马里兰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的学生参与模拟并扮演了自己不熟悉的角色。例如,两名美国大学生被要求扮演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部长。在这种情况下,相互了解几乎是一个先决条件,因为他们都必须着眼于消除非洲贫困这个大主题。经过三个小时的谈判,中间还有布鲁金斯学者、北大教授提供建议,学生们最终成功达成了一个差强人意的协定。

帮助和观察本次模拟让我对CPE的真正目标有了新认识。确实,中美两国民间已有了很频繁的交流,对此政府帮不上什么——但它们可通过引导两国年轻领导者关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疾病、贫穷等重要议题,为两国人文交流增加真正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大会堂里喊出的口号,确实释放了一种正确的信号——中美两国人民团结起来解决全球挑战的时候到了,否则这些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

如果这就是人文交流的目标,那么中美两国都需找到一些创造性的方法来促进文化和政策交流,尽可能为有效合作扫除障碍。第一步,两国政府在向对方国家人民讲述本国故事时需有更好表现。不需投资邀请明星拍摄宣传短片,也不需每月花费30余万美元在时报广场投放广告。中国可考虑讲述一些平凡人的故事——例如,一位北京出租车司机怎样轮两次班来供养女儿上大学,或是山西面食大家如何努力将手艺传给子孙后代。美国方面,在向中国民众展示真正的美国时,需要投入更多的创造性能量。

两国政府都可考虑的另一个努力是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参与合作议题,注重那些共同挑战。或许还要适当淡化以前经常用到的“互信”这个词汇。经常参与团队建设的人也会承认,信任这个东西是学不来的,你只能去做——就像信任你的一个队友会在你仰面倒下的时候接住你。中美青年领导者应假设信任是一个既定条件——就像那六个学生在模拟谈判时那样——并专注于应对共同挑战,而整个过程也必将促进双方互相了解。

最后,中美两国的政府、商业团体、智库机构应不断革新互相交流的方式,以及它们与各自的支持者交流的方式。

在当前这个信息高度碎片化的时代,人们的注意力广度也空前狭窄。中美两国都需运用创造性的方式来教育民众——并减少两国人民之间不必要的、潜在的敌对情绪。但是,这种努力不能由政府来主导——或者至少不能做得太张扬。相反,如果政府能为公民团体、商业机构和意见领袖在媒体聚焦下发挥民主化、个性化作用提供更多空间,效果将会更好。

两国领导人都对克服双边关系的障碍寄予厚望并将证明:人类发展至今已拥有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创造了有效的外交政策工具(如CPE),有能力摆脱大国政治的悲剧。历史给了中国和美国一次罕见的机会,让它们在这个困扰重重的世界上能有所作为。希望CPE能为这个重大目标做出真正的贡献。

(远达)

延伸阅读美国为何难以理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