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将尽一切努力巩固中美两国关系

作者:李欣梁犇 来源:中新社
2014-08-13 13:52:00

  中新社济南8月13日电 (李欣梁犇)新晋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Max Baucus)13日表示,“中国和美国的命运注定了两国是伙伴关系,世界上的两大经济体的命运就是成为伙伴”,他将尽一切努力巩固中美两国关系。

  博卡斯率领由40余位美国医疗卫生机构成员组成的代表团13日到访山东,在参加中美医疗卫生合作山东研讨会的开幕式上做出上述表述。

  今年初刚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表示,“作为奥巴马总统的代表,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代表,我将尽自己的一切努力,来巩固两国间的关系。中国和美国的命运注定了两国是伙伴关系,世界上的两大经济体的命运就是成为伙伴。”

  在共同研讨中美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契机时,曾致力改善美国健康服务状况的博卡斯认为,人就是人,疾病不分国界、人种。太平洋两边的人民对健康的需求相同,中美也应该共同发挥作用,为人们提供健康服务。希望通过研讨会这一平台,将美国的先进技术、设备同中国、同山东的需求有机结合。各方应共同努力,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健康服务。

  山东省副省长夏耕介绍了山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现状,并向与会美国机构发出了合作邀请。夏耕说,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在科技、教育、文化和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十分密切。美国具有世界一流的医学技术,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业和药物研发技术。山东医疗卫生事业需求大、市场广,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欢迎美国医疗卫生企业到山东投资、合资,在高层次医疗卫生人员的培养和医疗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加强慢性非传染疾病的防控,应对新发传染性疾病的威胁。

  马克斯·博卡斯今年2月21日宣誓就职美国驻华大使,接替前任驻华大使骆家辉,成为美国第11任驻华大使。这也是博卡斯第一次以美国驻华大使身份到访山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