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树冠”反卫星项目探秘:冷战“老兵”谱新篇

军事文摘郑大壮 孙亮 2014-08-19 09:4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树冠”反卫星项目探秘:冷战“老兵”谱新篇

诸多挑战

  现代战争,尤其是发达国家主导的高技术战争,对卫星的依赖程度极深。卫星本身的易受攻击性,使它们成为军事强国的命门,因此反卫星作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纵观世界,除了美、俄、中以外,欧盟、日本、印度、以色列等很多国家和组织都已经或意欲发展反卫星武器系统。但这一高科技并非人人都有能力发展,即使是俄罗斯这样的传统航天强国,也不得不接受诸多挑战。

  首先是面临技术改造考验。虽然俄政府和军方高层均表示对“树冠”项目大力支持,但现实中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俄有关专家曾表示,如果不对俄军工系统进行深度的现代化改造,将无法恢复这一始于苏联时期的项目。“树冠”项目的发展遭遇过挫折,20年左右的时间过去了,其技术水平还停留在20世纪80年代,无论是地面雷达和光学监视系统,还是“接触”导弹和米格-31D战机,都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与完善。为此,俄罗斯的各大军工企业,尤其是电子企业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工作,首先要恢复基础设施和科研机构,而这需要一个过程。另外,苏联解体后的一段时间,大量军事科技人才流失严重,许多专家都被“挖”走,这也是该项目必须克服的一个困难。

  其次是需要防止资金擎肘。“树冠”这样的太空监视系统,不仅需要雄厚的科技储备,而且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苏联之所以停止该项目,主要原因就是资金出了问题。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有较大起色,成为“金砖”国家之一,但要看到其经济的增长主要源于油气贸易。一旦油气价格出现大幅下跌,势必严重影响俄罗斯的军费投入,使该项目缺乏足够的推动力,出现夭折的风险。这种情况并非不可能。2014年3月,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与西方发生强烈碰撞,普京的强硬招致了西方国家的联合经济制裁。虽然俄表示影响不大,但如果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影响了国际油价,必将对当前的俄罗斯经济造成深刻影响。经济一旦出现问题,任何军事项目都难以为继。

  最后是容易引发军备竞赛。普京上台以后,誓要重振俄罗斯,为此他强硬打击车臣叛军,出兵格鲁吉亚横扫南奥塞梯,支持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在维护了俄罗斯战略利益的同时,也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越来越担心,进一步加强了他们消解俄罗斯的决心。诚然,现在的俄罗斯尚无实力与美国全面对抗,它推出“树冠”卫星杀手系统,也许只是谋求军事上的某种制衡,防止其核武器等战略威慑能力被废黜,但在美国看来一定没有那么简单,因为这威胁到了美国的绝对安全。因此,美国很可能会推出相应的防范和反制手段,这就有可能在反卫星领域掀起一场军备竞赛,最终使美俄各自具备摧毁对方卫星系统的能力。

  尽管存在诸多掣肘因素,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在俄罗斯强大决心的推动下,“树冠”这个生于冷战时代的“老兵”真的能够写出一篇新的传奇。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