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树冠”反卫星项目探秘:冷战“老兵”谱新篇

军事文摘郑大壮 孙亮 2014-08-19 09:4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树冠”反卫星项目探秘:冷战“老兵”谱新篇

意义重大

  现实需要。俄罗斯一直认为自己是全球大国,但要做全球大国就必须具备与美国“扳手腕”的军事实力。苏联解体后,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在太空监视及反卫星领域与美国还存在一定差距。当今世界,若论太空监视能力,最强者当属美国,它在本土建有5座“铺路爪”大型陆基相控阵雷达,1套由3个雷达发射站和6个接收站组成的“太空篱笆”监测系统,其监视设备先进,技术发展从未中断。美国曾在2008年2月使用“标准”-3导弹,成功击毁自家的US-193失控卫星。2011年2月1日,俄罗斯的GEO-IK2测地卫星在发射后未进入预定轨道,本国地面测控系统既没能在预定轨道发现卫星,也无法与卫星取得联系,反而是美国军方很快追踪到这颗卫星。俄罗斯航天部门第二天才与自家的GEO-IK2卫星建立联系。这些事件是否强烈地刺激了俄的神经不得而知,但普京在此后不久,即2013年年底就宣布正式重启“树冠”,颇有一些亡羊补牢的味道。

  慑美震中。俄罗斯之所以要重新启动这个项目,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反卫星能力不断增强,中国等新兴力量也具备了一定的反卫星作战能力。在美苏争霸的时代,苏联建立了强大的太空军事优势,除美国之外无可匹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虽然继承了苏联几乎全部太空遗产,但是由于经济一度陷入极端困境,这方面的技术发展实际上陷入停滞。稳定了经济之后,俄罗斯的目光迅速投向恢复外太空军事实力这一尖端领域。尽管很难在短时间内全面赶超美国,但是拥有辉煌太空历史的俄罗斯,自然不愿眼见被中国这样的“后来者”居上。因此,在普京的主持之下,苏联时代的“树冠”系统再次浮出水面,这无疑是向世界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睡醒的“北极熊”要夺回它在太空的领地。

  筑大国梦。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内外交困,经济、军事所受冲击巨大。2000年普京就任总统后,不遗余力地重振俄罗斯往日雄风,其中巩固发展传统军事优势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随着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俄罗斯逐步站稳了脚跟,开始加速俄军的现代化进程。经过十几年的励精图治,尤其是在普京担任总统后,俄罗斯逐步恢复过来,刚刚缓过来的“北极熊”立刻显示出其不服输的本性,目标直指外太空,要重新登上一流航天强国的宝座。因此,“树冠”系统的再生,并非仅仅具备军事意义,它更要助普京托起俄罗斯新的大国梦。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