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纽约时报:借助高铁,中国影响力向东南亚延伸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8-13 15:15:16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远达) 《纽约时报》日前报道称,中国谋求向邻国输出高铁,让陆地交通线沟通东南亚,让昆明成为区域性大都市。但并非每个国家都欢迎,日本也是该领域竞争对手。以下为文章摘编:

这段时间以来,中国最乐于出口给邻国的东西之一就是高速铁路了,它们旨在让广袤的亚洲地区拥有更加方便的贸易通道,同时也是为了构筑中国的一个梦想:把中国南疆打造成东南亚大陆的首府。

但是,并非每个人都希望拥有如此紧密的联系。

有一个铁路项目计划穿过缅甸东北部的山区,通向印度洋沿岸的平原,它可以为中国提供一条前往中东和欧洲的捷径。对于中国来说,这条拟建的铁路线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因为它可以替代经过南海的通道,后者不仅行程时间更长,而且涉及的争议也越来越多。

但是,缅甸政府把该项目视为中国的一厢情愿,上个月,随着一个谅解备忘录的失效,缅甸政府把这个项目搁置到了一边,没有给出重新考虑它的时间表。

“如果要重启这个项目,就必须签署另一个备忘录。”缅甸信息部长耶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要考虑过很多方面之后,才可能签署另一个备忘录。”

三年前,一个名义上的文官政府上台,在中国和美国及其盟国之间掀起一场针对缅甸的影响力之争以来,这已是中国在缅甸被暂停的第二个重大项目。2011年,新政府上台后不久,中国在伊洛瓦底江上游资助修建的密松水电站就暂停施工。

对于中国来说,在缅甸遭受的最新挫折也不全是坏消息。8月1日,泰国新的军政府已经相当热切地批准了中国的两个高速铁路项目。之前由于融资困难,这些项目遭到了上届政府的搁置。军政府的首脑巴育·占奥差将军宣布重启这些计划,到2021年时建好从泰国到云南省省会昆明长逾620英里的铁路。

总的来说,中国要建设数千英里的铁路,蜿蜒地穿过老挝、柬埔寨、泰国和马来西亚,向南到达新加坡,这是规模盛大的跨亚洲铁路协议的一部分,近20个亚洲国家在2006年签署了这个协议。

“通过方便的高铁线路,亚洲大陆的各国公众很快就会发现昆明是他们最亲密的邻居,前往那里只需几个小时,云南省会最终会成为东南亚大陆实际上的首府。”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访问学者杰夫·韦德说。

东南亚被中国先进的、相对便宜的高铁技术吸引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尽管有一些地方反对它,韦德说。

中国精明强干的总理李克强是高铁技术的首席推销员,无论他去该地区的哪个地方,都会展示中国制造的高速轨道和列车展品。2013年澳大利亚总督昆汀·布莱斯访问北京时,李克强也向她推销了高铁技术,虽然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越发紧密,但却是一个富裕国家。

在缅甸,中国修建的两条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已于2013年竣工,拟建的铁路项目就在两条管道附近,但遭到了沿线农民的普遍反对。居民和“社会组织”也反对铁路,铁路运输部部长敏怀上个月说。

自从中国对缅甸的影响力从鼎盛时期有所下降,来自中国的投资就减少了,但从缅甸政府公布的数字来看,中国仍然是缅甸最大的投资者。而自2011年以来,中国对缅甸的出口增幅已逾50%,持续的大幅增长导致了海量的廉价消费品涌入这里。

日本把中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很关注它在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实力,目前日本展示出一种“中国之外的另一个资助者”的形象,增加了在该地区的投资,并且针对缅甸慷慨解囊,特别是在中国极为看重的铁路项目上。

日本最近赢得了一个升级改造铁路的合同,该铁路修建于一个多世纪之前,从缅甸的商业中心仰光通往曼德勒,原本是中国打算开展的一项工程。日本也为仰光破旧的城市交通系统提供了现代化改造服务。

尽管如此,中国一直没有放弃。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最近在仰光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该铁路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已经到期,中国任何时候都愿意与缅方一起合作。

中国非常自信地认为,缅甸最终会签署该项目的协议,因此他们仍在计划进行一个隧道工程,这条18英里长的铁路隧道将贯穿中缅边界上崎岖的高黎贡山脉,成为通往云南省和昆明市的一个门户。

从工程方面来说,修建这条穿山隧道的挑战和在西藏的冻土层上大兴土木很相似,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专家王梦恕说。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朱振明说,缅甸无疑会想通道理,同意中国修建这条铁路,原因很简单:它会成为一个通道,把更多的中国货物带到缅甸市场。

“比较贫穷的人买不起美货和日货。”他说,“中国商品会便宜一些。”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 标签: 纽约时报 高铁 中国 影响力 东南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