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台报:空袭伊拉克成希拉里“突袭”引爆点

中国新闻网张佑生 2014-08-12 16:4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台报:空袭伊拉克成希拉里“突袭”引爆点

希拉里·克林顿资料图

  中新网8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12日刊文表示,志在白宫大位的希拉里 克林顿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两度用“失败”(failure)评论总统奥巴马不介入叙利亚内乱的决定。这是希拉里请辞国务卿后,在外交政策上与奥巴马最清楚的切割。分析称,希拉里迟早要跟奥巴马分道扬镳。奥巴马授权美军空袭伊拉克,似乎成了希拉里“突袭”奥巴马的引爆点。

  希拉里说,三年半前叙利亚开始动乱时,假如奥巴马愿意接受她的屡屡规劝,军援“温和派的反抗军”,推翻阿萨德政权,当时还只是基地组织小弟的极端组织(ISIL)就不会坐大,从叙利亚挥军伊拉克,成为今天的“伊斯兰国”。

  文章称,千金难买早知道。假如当初美国提供军援,今天情势是否有所不同?希拉里坦承没答案,但她相信美国的不作为,让激进势力趁隙填补了权力真空。

  分析指,情势不利时,鹰派往往占上风。“伊斯兰国”靠着心更狠手更辣,取代大哥基地,成为全球恐怖组织的领导品牌,不仅各路人马争相投靠,还从伊拉克军队手中抢到一堆美制武器,包括防空飞弹。面对美军空袭,“伊斯兰国”扬言,有种就别派无人机来轰炸。

  其实,文章表示,美国不是没训练援助过叙利亚“温和派反抗军”,但规模不大。假如美国全力援助,武器装备几可注定必将落入ISIL手中,伊拉克沦陷的速度只会加倍。

  基本上,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动乱,都和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伊斯兰逊尼派有关。沙国和其他波斯湾国家只要打开金库,逊尼派激进组织就能在什叶派执政的叙利亚和伊拉克搞得天翻地覆。

  “伟大的国家需要有条有理的行动法则”和“别干蠢事”是奥巴马揭示的两大外交信念,却被希拉里酸说“别干蠢事可不是有条有理的行动法则”。

  文章称,希拉里以4年国务卿任内走访112个国家自豪,但副总统拜登才是奥巴马外交政策最信赖的人。满腹挫折的希拉里,总算找到宣泄的时机,顺便替宣布参选累积能量。

  文章指,奥巴马固然民调低迷,希拉里选在空袭伊拉克的节骨眼发动突袭,民主党内已有人质疑她的外交政策更像布什;希拉里算盘打得精,却未必占到便宜。(张佑生)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