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理由剖析希拉里缘何公开抨击奥式外交

作者:爱新闻 瓶瓶的天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2 15:55:21

3大理由剖析希拉里缘何公开抨击奥式外交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左)和丈夫克林顿(右)(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2日电(信莲) 美国《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8月11日刊发克里斯·西里萨(Chris Cillizza)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极有可能将竞逐2016年总统宝座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 )在本周公开与奥巴马划清界限,抨击奥巴马“ 不做蠢事” 的外交理念, 并暗示奥巴马在世界事务中树立的美国角色不够主动。

希拉里告诉美国 《大西洋月刊》(Atlantic)的记者杰弗里· 古德伯格(Jeffrey Goldberg ),“ 伟大的国家需要组织原则,而“ 不做蠢事” 不是一个组织原则。” 这句话肯定会在白宫引起诸多不满。她继续解释称她并不相信奥巴马“不做蠢事” 的说法涵盖的是奥巴马的全部外交政策。她表示:“我认为他在用这句话传递政治信息而非他的世界观……我认为(奥巴马)试图在告诉美国人民他不会作出疯狂的事。”

在这样一个奥巴马总统的支持率创其执政以来新低的时候,针对主要的外交政策制定者对当前的政府政策作出尖锐的评判,希拉里当然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但是,她为什么这样做?以及,从她愿意公开与奥巴马政府划清界限的举动来看,在2016 年总统竞选中,她又将如何给自己定位呢?

以下是解决以上困惑可能的三种思路。

第一,希拉里对民主党的总统预选赛胸有成竹。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2008年的党内初选。当时还是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奥巴马已具有强大的政治实力潜力,他与希拉里的意识形态趋同主要反映在反对伊拉克战争上。但当时希拉里因为担心会令已经崛起的奥巴马更加大胆,不敢发出强硬的声明反对战争(但结果是,希拉里支持动用武力的建议为奥巴马在竞选中大大利用)。但为什么现在希拉里敢于这样做?因为她百分百相信在总统预选中,凭借她更加强硬的外交政治理念(至少比奥巴马强硬),没有任何人是她的对手。当然,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 )和前蒙大拿州州长布莱恩·施伟策(Brian Schweitzer )可能成为希拉里2016年参加总统大选的对手,但希拉里并不担忧,因为她所主张的外交政策——即美国应当更加有力的维护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树立更主动的国际形象——是针对大多数普通选民的。

第二,希拉里已经准备好走马上任。

还曾记得名为“凌晨三点的电话”的广告吗?这个广告讲述了当奥巴马还是世界舞台上的初生牛犊时,选民们脑中不禁浮现一个问题:“这位伊利诺斯州的参议员是否能带领他们应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现在六年过去了,包括民主党人士、独立人士当然还有共和党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奥巴马的能力还不足以迎接这个充满挑战的世界所发出的挑战。希拉里的“组织原则”论断也是针对这些对奥巴马的质疑。她的论点很简单:“我了解这个世界,我也明白它有多复杂,因为我有数十年的政府内外的工作经验。在这数十年里,我研究这些的复杂问题,与外国领导人建立关系,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上任第一天,我将以清晰的思路规划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未来,并努力使其成为现实。”

第三,希拉里希望人们知道她并不是一直都站在奥巴马这边。

希拉里将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面临的挑战之一(虽然不是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处理她与奥巴马的联系,尤其是在外交政策方面——毕竟,她是奥巴马第一任期时的最高外交官。然而,希拉里不希望自己被迫为奥巴马的每个决定买单,尤其是那些她不赞同的决定。在阿富汗问题上,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提议向阿富汗增派军队;在利比亚问题上,希拉里是主张军事干预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统治的领军人物;在接受古德伯格的采访时,希拉里称美国决定对叙利亚暴乱置身事外是“失败”的举措。在外交政策方面,希拉里确实需要承担很多责任——比如和俄罗斯或是其它国家“清零”?但无论如何,她只想让人们明白,如果当年是她代替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过去6年美国的外交政策绝对会是另一番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