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非贸易破2000亿美元大关 未来七年将互为机遇

人民网熊如梦 2014-07-24 14:3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3-2014)》发布会暨“大国对非政策的新动向与中非关系发展的国际环境”研讨会在京召开。

  《非洲发展报告2013~2014》指出, 2013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2102.39亿美元,同比增长5.9%,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为928.09亿美元,同比增长8.8%;中国从非洲的进口额为1174.29亿美元,同比增长3.7%。2013年中国从非洲的原油进口额为510.19亿美元,占中国从世界原油进口额的23.24%,仍为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地区。

  黄皮书指出,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形势下中非双方将基于各自转型与发展目标来构建利益契合点与增长点,未来七年中非经贸关系将呈现“发展导向、投资引领、多元互动、推动转型”的发展趋向。

  首先,中非之间正在形成一种互为动力和机遇的发展结构,双方通过经贸合作加快推动各自结构转型。其次,投资成为中非多元化合作中的利益契合点。非洲面对基建、制造业和民生领域的巨大需求心有余而力不足,吸引投资成为主要诉求之一。中国推动新一轮扩大开放,“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拓展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升值空间,中非经贸合作正从贸易先行向投资引领方向转型。再次,帮助非洲改善基础设施匮乏和电力供应不足,有助于中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跟进投资,构建区域性产业链。第四,中非经贸合作面临越来越强烈的外部挑战,中非经贸合作中出现的摩擦和利益分歧有可能被放大或“国际化”。

  黄皮书建议,应从机制建设、管理体制、系统规划和软性保障等方面完善政策,推动中非贸易健康快速发展。(实习生 熊如梦)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