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政府延至7月决定集体自卫权 日学者叹前途堪忧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6-19 13:41:34

中国日报网6月19日电(信莲) 综合日媒报道,由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坚持不妥协,安倍内阁在本届国会会期结束前召开内阁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计划,将被迫推迟。消息称,安倍内阁原计划在本月20日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现在将推迟到7月初。安倍内阁在集体自卫权上的强硬主张,引发日本社会各界和平人士的反感,日本著名科学家、学者、作家茂木健一郎在《朝日新闻》上发表署名文章,对安倍内阁及政策支持者进行批驳,并对日本未来发展表达忧郁。

***日本拟改在7月上旬决定集体自卫权

18日,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和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要在20日达成最终协议是不可能的,为此决定推迟举行内阁会议。石破茂说,如果得不到公明党的理解和支持,内阁是不会贸然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

由于安倍首相将在7月6日起访问澳大利亚,寻求与澳大利亚强化安保合作体制,因此,能否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将成为安倍首相访问澳大利亚的一大外交基础。自民党建议公明党能够在未来10天内在达成各种协议,最终能够在7月10日举行内阁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但是公明党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明确态度,他们认为,安倍内阁提出的一系列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环境和条件要得到党内的理解和一致支持,还是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

***日本内阁决定文案称宪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据日本政府向自民、公明两党干部提交的安保法制相关内阁决定文案,有关宪法解释中此前一直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即便日本没有受到攻击,但针对他国的武力攻击“有可能造成日本的存在受到威胁,国民的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可能被彻底剥夺等情况”,认为如果没有其他适当手段且仅限必要最小限度的话,行使武力是宪法所允许的。政府力争以文案为基础到7月上旬结束前在内阁会议上做出决定。

关于修改宪法解释,文案认为“国际局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无论哪个国家都不可能单独保卫和平”,并强调“通过加强威慑力将纷争防范于未然,防止受到威胁是不可或缺的”。同时,文案认为允许的武力行使“在国际法上以集体自卫权为依据”,表示将与宪法解释区别开来进行理解。

文案作为“内阁决定的文案概要”于17日提交给关于安全保障的执政党磋商会,并当场回收。该文案引用了1972年的政府见解,称宪法第九条允许“保障本国存在的自卫措施”,认为这是“政府一贯明确提出的见解的基本理论”。

***茂木健一郎:安倍内阁治理下的日本未来何去何从已成为国内外关注的悬念

日本著名科学家、学者、作家茂木健一郎19日在《朝日新闻》上发表署名文章,批评安倍内阁所做的决策日益向极端、保守政见方向偏移。

茂木健一郎表示:“尽管(政府)将‘积极的和平主义’挂在嘴边,但并不意味着切实致力于改善与中韩关系。海外对此评价不高,从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政策可以看出,毫无疑问,安倍内阁治理下的日本未来会如何发展已成为国内外皆关注的悬念。”

(编辑:刘梦阳)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