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将提名阿什顿·卡特为下任国防部长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3 14:52:56

美媒:奥巴马将提名阿什顿·卡特为下任国防部长
 
美媒:奥巴马将提名阿什顿·卡特为下任国防部长。(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高晴)综合《纽约时报》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高级政府官员12月2日表示,奥巴马已选定曾任国防部副部长的阿什顿·卡特(Ashton B. Carter)为下任国防部长,接替上周辞职的哈格尔。一旦白宫完成审批程序,卡特将在未来数天内获得正式提名。

目前白宫和国防部尚未确认这一消息,但奥巴马发言人厄内斯特(Josh Earnest)2日称赞卡特此前在国防部任职时表现十分出色。美国媒体分析,若奥巴马提名卡特,将不会在参议院受到太大阻碍,2日已有数名共和党参议员对卡特表示支持。

现年60岁的卡特曾于2011年10月至2013年12月期间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在此之前的两年内,他负责掌管国防部的技术和军备采购工作。此外,卡特还曾在克林顿任职期间担任主管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国防部长。

据美国《政治家》杂志报道,卡特并非一直与奥巴马的主张保持一致,有时甚至意见相左。他不仅主张先发制人轰炸朝鲜,还曾协助时任国防部长的帕内塔推动2011年后在伊拉克留下更多美国军队。此外,他还是政府削减开支计划的批判者。

卡特拥有耶鲁大学物理与中古史学位,以及牛津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目前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长期以来他被认为是国防思想家、策略家以及核问题专家。但是,与哈格尔等其他国防部长不同的是,卡特从未在军队任职,因此缺乏一手的军事经验。

据军事专家科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分析,由于奥巴马已接近总统任期尾声,对于任何有更大政治抱负的人而言,这一职位似乎都“不太具有吸引力”,“新防长将面临太多的问题和不确定性。”自上月24日哈格尔宣布辞职后,新防长一职一时成为“烫手山芋”,几位被认为最有可能接替哈格尔的候选人纷纷宣布退出,其中包括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Jeh Johnson)、前国防部副部长弗卢努瓦(Michele Flournoy)以及罗德岛民主党参议员里德(Jack Reed)。

美联社分析称,若卡特当选,他将面临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乌克兰危机、设法关闭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从阿富汗撤军,以及调整军队规模应对国会全面削减国防开支等国内外棘手问题。

此外,新防长还得面对共和党人把控的国会,而共和党人专注于给政府“挑刺”。这意味着,新防长会遭遇即将就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麦凯恩一心想让下任防长同意对IS采取更强硬的措施,且如果伊朗谈判破裂,仍要考虑武力的可能。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