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自公两党相持不下 称国会期间解禁自卫权有难度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6-18 14:45: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自公两党相持不下 称国会期间解禁自卫权有难度

资料图: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左)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右)。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17日正式开始就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文案的修正工作展开磋商,鉴于文案概要中已明确写入“集体自卫权”,自民党方面将尽可能顾及公明党有关严格限制集体自卫权行使范围的要求。另外,18日上午,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举行会谈,讨论了集体自卫权相关内阁决定的日程安排,均表示要在22日本届国会会期结束前达成共识存在困难。

根据计划,具体的修改之处是文案中有关行使条件的部分,即“在国民的生命及追求幸福的权利可能被彻底剥夺的情况下”中的“可能”一词。政府希望执政党内部6月就此达成协议,并在7月上旬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相关决议。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17日的党内会议上就“可能”一词的修改明确表示,“公明党如有任何要求,愿意灵活应对”。另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正在讨论的修改方案包括改成“被彻底剥夺的事态逼近的情况下”。公明党要求作出修改的理由是“表述暧昧,可因当权政府的解释扩大行使范围”。

不过,高村在对修改措辞给予积极回应的同时也表示,希望通过协商调整使政府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所列出的8种事例全都可以行使,其中包括“海上通道扫雷”。公明党则主张通过警察权等做出应对,双方均无妥协迹象。

18日,在会谈中,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向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表示,要想在本届国会中,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定文案达成共识有难度。石破茂在会谈后也表示,如果得不到公明党的理解和支持,便无法在本届国会中就此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编辑:刘梦阳)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巴勒斯坦青年山顶举阿尔及利亚国旗为阿球队打气 李克强访英:全球金融重磅人物聚首伦敦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